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賓陽縣監督推動“雙高”基地建設

2023年04月27日11:48 |
小字號

日前,賓陽縣紀委監委收到群眾實名舉報,反映和吉鎮華羅村委北羅村村干部李某將國家相關補償款、土地流轉金私自打到其本人銀行賬戶,並私自扣押土地租金不發放給村民。

該縣紀委監委迅速開展核實工作,通過調取材料、談話了解、實地訪查,均未發現存在相關問題,認定舉報失實。

“我們核查信訪件,不能核完問題就結束。核實中,我們發現華羅村委新村‘雙高’基地工程未完工,水利化項目建設未通電、水管漏水等遺留問題,我們要繼續跟進,確保‘雙高’糖料蔗基地建設既符合工程技術要求,又滿足農民群眾甘蔗生產需求。”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針對以上問題,該縣紀委監委及時協調和吉鎮、縣“雙高”辦等相關部門銜接施工方、設計方,深入項目施工現場進行溝通,科學優化方案,確保設計方案接地氣、切實可行。同時要求和吉鎮紀委靠前監督,有序推進“雙高”糖料蔗基地建設。

“在項目建設過程中,一定不能敷衍了事,要保証項目建設的質量……”近期,為加快推進“雙高”糖料蔗基地建設項目,確保項目建設資金落到實處,和吉鎮紀委立足主責主業,靠前監督,有序推進“雙高”糖料蔗基地建設。

和吉鎮紀委持續加強現場巡查,重點監督施工單位是否嚴格按照設計要求和工序施工,嚴防偷工減料,確保工程質量,力爭把質量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

同時,該鎮積極發揮村務監督委員會“前哨”作用,上下聯動,及時提醒村干部守住紀法紅線,嚴防在“雙高”糖料蔗基地建設中出現亂伸手、亂開口等現象,打通監督檢查“最后一公裡”,切實把項目工程建成民心工程、放心工程。

此外,該縣紀委監委督促和吉鎮黨委政府主動做好服務工作。一方面,動員鎮包村干部、村干部兩兩一組上戶開展“雙高”糖料蔗基地建設政策宣傳,營造“雙高”糖料蔗基地建設氛圍,不斷增強群眾參與“雙高”糖料蔗基地建設積極性﹔另一方面,實施“小塊並大塊”耕地流轉,通過流轉租用農民土地,大力推進“雙高”蔗基地連片建設、連片經營。

截至目前,該村“雙高”土地整治已完成,基地分兩部分地塊給種植大戶和其他散戶種植,並全部通過良種良法驗收。同時,基地4口深井、泵房及內部設備已建設完成,供水管路完成鋪設,變壓器和泵房輸電線路已安裝完畢。(廖偉均 張桂美)

來源:賓陽縣紀委監委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