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南寧市良慶區:用好星級評定“指揮棒” 激發代表履職平台活力見行見效

2023年04月24日17:2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南寧市良慶區人大常委會堅持“一盤棋”謀劃,創新工作舉措,強化精准管理,連續兩年堅持組織開展星級評定工作,對全城區7個鎮(街道)代表履職活動中心、58個村(社區、片區)代表聯絡站和基層立法聯系點進行創優評星,實行不間斷的動態管理。星級管理的不斷“催化”,使良慶區人大代表履職平台的整體質效得到了有效提升。

抓牢“考評前”備考,在“備”字上下真功夫。一是優方案。良慶區人大常委會堅持把星級評定工作作為每年的重點工作抓緊抓實,針對星級評定工作發現的問題,組織專題研究,從提升站點軟硬件建設、開展活動情況、平台功能作用發揮、代表履職成效等方面,不斷調整工作方案、優化考評內容和量化指標,形成一套科學規范的星級考評管理體系。二是強培訓。抽調城區人大常委會機關工作人員和各鎮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專職副主任組成若干個考評組,組織召開星級考評工作部署會,對考評組人員及各鎮、街道人大工作人員進行集中培訓,再由鎮、街道人大對代表履職活動中心和代表聯絡站負責人進行培訓。通過多層次、全方位的培訓,強化了自上而下對星級考評的認識和理解,確保評有標准、建有標尺、抓有方向。三是補缺漏。在延續對去年考評發現問題狠抓整改的基礎上,集中考評前一個月,組織各鎮、街道對標考評細則,精准發力,固強補弱,統籌安排好“備考”工作,達到了以評促建的良好效果。

抓准“考評中”評判,在“評”字上出實招。一是全方位考評。考評組深入各代表履職實體平台,採取“考、查、談、評”的方式,對代表履職活動中心、代表聯絡站和基層立法聯系點兩類代表履職平台進行立體式、全方位考評。著力考准組織運行、功能作用發揮和代表履職效果,考實履職平台在組織代表提出意見建議、重點建議辦理、利用“智慧南寧人大”開展環保監督、立法規劃項目和法律法規草案意見征集等方面的量化指標,為各履職平台工作實際精准“把脈”。二是多維度指正。針對考評中發現的個性問題,考評組當場指導進行整改,對於共性的問題,形成“一小組一清單”,由常委會選聯工委進行匯總,梳理出兩大類共12個共性問題,與監察和司法委共同提出整改指導意見,統一向各鎮、街道反饋。三是深一度考量。為防止因各考評組評判標准差異而出現結果偏差的問題,城區人大常委會還組織了專門的考評復核小組,對各鎮、街道抽取一定比例的站點進行復核,摸准評判標准的差異,提出綜合評判意見,最大限度保証評定結果的公平公正。  

抓實“考評后”運用,在“創”字上求實效。一是用好考核激勵“衡量尺”。強化結果運用,將星級評定工作納入各鎮、街道人大工作年度目標管理考核內容,並按獲評五星級的代表履職平台比例給予加分,站點評定結果與駐站代表的履職積分挂鉤,與評先評優挂鉤﹔城區人大常委會統籌市級下撥和城區本級的站點工作經費,根據星級設置人均經費標准,按站點的代表數進行分配,切實讓星級評定產生威力、形成動力。二是樹好比學趕超“風向標”。實行動態管理,綜合兩年的星級評定結果,探索片區化管理模式,以獲評五星級的12個站點為片區中心站點,按照就近劃分、方便履職的原則,抓好五星級站點對四星級、三星級的傳幫帶,同步開展活動、聯動提出建議,推動站點全面提升。三是疊加創優評星“加速度”。放大星級評定成效,聚焦示范項目和品牌打造,連續兩年獲評五星級的大沙田街道代表履職活動中心,找准代表履職行權與服務中心大局的結合點,列出代表履職活動中心、代表聯絡站、人大代表三張“履職清單”,突出地域特色,強化剛性要求,取得了上下呼應、優勢互補的積極效應﹔連續兩年獲評五星級的蟠龍片區、新蘭新村、南榮村、三疊石片區、坡洋社區、大塘社區、太安村、團垌村、金象片區、景華片區等10個站點,做深做實“聯絡站+”文章,跑出了各自“賽道”的“加速度”,成為了以點帶面的新典范。

星級管理實施兩年來,良慶區代表履職平台的活力不斷得到激發,代表履職積極性顯著提高,代表和群眾的距離拉近了,民意表達渠道更暢通了,全過程人民民主在良慶得到了更生動的實踐。(李冬翠)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