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藤縣古龍鎮:人大代表增動能 禁毒工作見實效

2023年04月19日10:5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2022年以來,藤縣古龍鎮人大以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效能、鞏固禁毒工作成效為抓手,充分發揮代表作用,拓展深化基層履職聯絡站建設,架起基層民意與政府之間的“溝通橋”,將政策宣傳“直通車”開進百姓家,不斷推動古龍鎮“大禁毒”工作格局落地生根。

走進百姓家,當好禁毒工作的“調研員”

古龍鎮人大依托各代表聯絡站,將全鎮編排成48個“調研網格”,推行“禁毒工作,代表來獻策”主題網格化調研活動。2022年來,共組織75名代表走進百姓家,了解人民群眾在禁毒工作中想什麼、憂什麼、盼什麼﹔組織召開專題民意征集會2次,邀請鎮綜治中心、鎮社戒中心負責人參加,幫助代表提出高質量的議案及建議,助力全鎮禁毒工作取得新成效。去年以來,鎮人大梳理有關禁毒工作的議案建議9條,其中,由黃炳杰、郭彩生等代表於2022年4月提出的《關於建設古龍鎮禁毒文化長廊的建議》《關於打造古龍鎮禁毒教育基地的建議》等2條建議被鎮政府採納。2022年6月24日,古龍鎮青少年禁毒教育示范基地正式揭牌投入使用,是梧州市第一所圖文並茂、音影俱全、功能合理、體驗感強的農村小學禁毒宣傳教學陣地﹔2023年1月,鎮禁毒文化長廊正式建成,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巧妙地將禁毒元素融入環境、設施中,讓人民群眾在休閑娛樂、茶余飯后的同時,了解禁毒文化,掌握禁毒知識,真正讓“教育和防范”成為禁毒戰爭的第一條堅固防線。

深入基層一線,當好禁毒防毒的“宣傳員”

2022年以來,古龍鎮人大聚焦鎮黨委中心工作部署,充分發揮代表“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優勢,主動作為,組織75名人大代表加入“摩騎禁毒宣傳先鋒隊”,多元化開展閉會期間履職活動,當好禁毒防毒的“宣傳員”。“摩騎禁毒宣傳先鋒隊”統一服裝、統一禁毒標語頭盔、統一“全民禁毒”車貼、統一禁毒宣傳口號,利用了摩托車方便、靈活、快速反應等特點,進村入屯,對全鎮所有的自然村開展禁毒宣傳及排查工作。代表帶頭,群眾參與,2022年以來,在鎮黨委政府的支持下,鎮人大共組織了代表、群眾1500余人次參與到禁毒摩騎宣傳工作中,形成了聲勢浩大禁毒宣傳陣勢,有效夯實了基層禁毒防線,營造了全民參與禁毒的濃厚氛圍。

開展專題座談,當好群眾安全感的“守門員”

“我鎮禁毒工作在群防群治上都做了些什麼呢?”

“2022年以來,古龍鎮積極引入多元社會力量,整合八角種植協會、古龍商會等資源,成立禁毒志願者協會,組建了古龍鎮禁毒宣傳志願服務隊伍,助力營造共治禁毒新格局。”

……

為回應社會關切,反映群眾呼聲, 4月7日,古龍鎮人大邀請鎮禁毒辦、鎮社戒中心負責人,與部分鎮人大代表召開了一次專題座談會。會議採取互動交流的方式,問得有針對性、答有“干貨”。這是古龍鎮人大增強監督實效的新實踐。

專題座談會始於問而不止於答。會后,古龍鎮人大主席麥晉斌表示,今后鎮人大將會加大力度,平時經常對政府及有關部門落實禁毒整改情況進行持續跟蹤監督,並在年底組織人大代表對整改落實情況進行督查,開展滿意度測評,強力推進禁毒工作落實見效,為推動禁毒工作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建設貢獻代表力量。(林偉寧、黃海睿、劉力源)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