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黨建引領風帆勁 鄉村振興譜新篇

——廣西財政廳派駐凌雲縣駐村工作隊工作紀實

2023年04月18日11:0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駐村工作隊了解雙達村產業發展情況。自治區財政廳派駐凌雲工作隊供圖
駐村工作隊了解雙達村產業發展情況。自治區財政廳派駐凌雲工作隊供圖

“針對黨員群眾反映黨員活動中心在山頂距離各村屯太遠、辦事不便的問題,腰馬村駐村工作隊四方奔走,爭取資金,將黨員活動中心搬到了距離縣城3公裡的原腰馬小學校址。”73歲的九優屯老黨員那正安介紹,以前從家裡到黨員中心需要騎1個多小時的三輪車到海拔1000米的山頂。現黨員活動中心距各村屯隻有3公裡左右,黨員們參加組織生活更方便也更積極。辦事也便捷很多,而且現在村干部服務態度好、年輕能干,開個証明隻要一兩分鐘就辦好,黨群關系也更加密切。

2021年以來,廣西財政廳派駐凌雲縣駐村工作隊始終堅持黨建引領,狠抓農村基層黨建,在定點幫扶的伶站瑤族鄉陶化村、初化村和泗城鎮后龍村、那留村、腰馬村以及下甲鎮雙達村推行“黨組織+公司+示范園+農戶”模式,發展壯大油茶、中藥材、桑蠶、山泉水、肉鴿、生豬、烏雞等特色產業,持續推進鄉村建設,增強鄉村發展活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在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大道上越走越寬。2022年,幫扶的6個村集體經濟收入總量為90.2萬元,村均突破10萬元。在參與百色市2022度“鄉村振興·五旗爭創”評比活動中,6個村共獲得紅旗13面﹔有5個村被評為“鄉村振興重點村”﹔雙達村被評為2022年“廣西鄉村振興創建示范村”。

圍繞中心抓黨建,筑牢戰斗堡壘。堅持黨建引領,抓好黨員村干“關鍵少數”,強化鄉村振興組織保障。一是推進“五基三化”。強化工作隊的領學作用,帶領村“兩委”干部深入開展“五基三化”攻堅行動,開展“第一書記夜話”和“院壩會”活動47場,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各項惠民利民政策,增強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二是推行星級建設。嚴格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黨內組織生活制度,推行“星級化”管理,6個村中有1個村黨支部被評為5星黨支部,1個村被評為4星黨支部,其余4個村被評為3星黨支部。三是加強班子建設。積極優化村兩委班子結構,新增選用5名優秀年輕黨員作為村干,培養后備干部8名,每個村都鍛造了一支帶不走的工作隊。

從細從實防返貧,鞏固脫貧成果。一是緊緊抓牢防返貧底線。對存在返貧風險的群眾進行多次走訪排查,堅持應納盡納、應幫盡幫,針對性制定並落實各項幫扶政策,逐步補齊短板,消除風險,確保不出現規模性返貧。截至目前,6個村已消除風險的監測戶共35戶150人。二是全力鞏固“三個保障+飲水安全”。教育保障方面,積極動員輟學學生返校,持續做好“控輟保學”工作,聯系愛心企業累計捐資助學15.5萬元,獎勵156名優秀學生,兩年來,新增大學新生122名﹔住房保障方面,6個村分別開展4次農村自建房安全排查,動態監測住房安全,目前住房全部達標﹔醫療保障方面,積極動員群眾繳納城鄉居民醫療保險,6個村的繳納比例都達到98%以上,有效防范因病致貧返貧風險﹔飲水安全方面,通過修建集中供水點3處和改造家庭水櫃35個,飲水安全保障水平得到進一步提高。

用心用情強服務,辦好惠民實事。一是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兩年來,6個村利用幫扶資金新修建地質災害防護點5個,修建產業路及拓寬道路14條,建設防護欄15公裡,新建籃球場6個,修建便民橋3座,安裝路燈600余盞,不斷提升群眾生產生活水平。二是積極落實惠民政策。幫助群眾申請就業、產業、教育等各類補助累計超過1000萬元,切實增強群眾獲得感。

整合資源促發展,推進強村富民。2021年以來,6個村共落實幫扶資金1493萬元,補齊發展短板,推進強村富民。一方面,推進產業強村。結合各村優勢資源,推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壯大。其中,陶化村集中力量發展肉鴿養殖,建設電商平台,並不斷延伸產業鏈﹔雙達村做強油茶和中藥材產業﹔初化村發展種桑養蠶和油茶﹔后龍村發展果桑種植和生豬養殖﹔那留村發展烏雞養殖和陸基養魚﹔腰馬村發展山泉水產業和肉雞養殖等。2022年,陶化村集體經濟收入22.7萬元、雙達村20余萬元、其他4村均突破11萬元。另一方面,助力增收富民。建立健全聯農帶農富農機制,帶動更多群眾通過參與產業發展推動持續增收。兩年來,6個村脫貧人口可支配收入年平均增幅為12.76%,比全縣平均水平高2.1個百分點。

精准發力解難題,提升治理水平。一是提升自治水平。嚴格落實“四議兩公開”等民主管理制度,提高村民自治參與度,做到“三務公開”透明化。同時實行網格化管理,每個屯都安排一名網格員,負責鄉村治理,化解矛盾糾紛。組織開展“干部回鄉·扮靚家園”活動22次,人居環境得到有效改善。二是推進德治建設。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移風易俗、尊老愛幼等宣傳活動,並建立道德“紅黑榜”,努力營造見賢思齊的社會氛圍。兩年來,6個村累計開展8場“好婆婆”“好媳婦”“最美家庭”等民主評議活動。三是加強法治宣傳。通過案例警示教育等方式,開展群眾學法守法用法學習活動,並組織廳法律顧問和縣法院到村開展普法活動,引導群眾知法守法,學會用法律維護自身權益。兩年來,累計調解糾紛33件,有力促進農村社會和諧穩定。

文化鑄魂促振興,增強內生動力。一是提升鄉村文化服務水平。在6個村巡回播放愛國題材電影,並開展“戲曲進鄉村”文化惠民活動,在豐富群眾生活的同時,厚植家國情懷。同時多次舉辦讀書會和感恩教育宣講會,逐步轉變部分群眾等靠要思想觀念。二是創新開展第一書記進校園和暑期學子提升活動。兩年來,6個村開展14次第一書記進校園活動,開展“暑期學子提升”活動引導青年一代樹立走出大山的理想信念。三是聯系開展“知識技能下鄉”活動。聯系廣西農科院、林科院等單位到幫扶村實地勘察,開展技能培訓幫扶農民300多人次,切實提高群眾發展特色種植養殖等技能,提升群眾發展內生動力。(廖應硯)

駐陶化村工作隊直播帶貨。自治區財政廳派駐凌雲工作隊供圖
駐陶化村工作隊直播帶貨。自治區財政廳派駐凌雲工作隊供圖
初化村桑蠶產業示范點。自治區財政廳派駐凌雲工作隊供圖
初化村桑蠶產業示范點。自治區財政廳派駐凌雲工作隊供圖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