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尋找中草藥蹤跡 傳承中醫藥文化

——南寧師范大學附屬實驗學校與廣西藥用植物園結對共建活動紀實

2023年03月30日17:3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合影。韋東林攝
合影。韋東林攝

“我喜歡這樣的研學活動,在園區裡我見到了雞蛋花、千層紅等,還有能爆出水的救命植物扁擔藤,人們可以利用它們治病救人,藥用植物真是太神奇了。”近日,南寧師范大學附屬實驗學校學生李梓軒在廣西藥用植物園參加校外研學時說。

為提高學生對藥用植物知識的了解與認知、探究與實踐,感受中醫藥文化的博大精深,激發學生們對中醫藥傳統文化的熱愛,提升民族自豪感及文化自信,廣西南寧師范大學附屬實驗學校全體師生走進廣西藥用植物園開展“尋找中草藥蹤跡,傳承中醫藥文化”研學實踐暨主題黨日活動。

神農嘗百草、神醫扁鵲、醫聖張仲景、藥聖孫思邈……跟隨著科普講解志願者,一、二年級的孩子們在廣西藥用植物園名人大道上,認識了中醫發展史上曾有過突出貢獻的名醫大家們。

聽“百草”歌曲,數藥材識藥材。動聽的百草歌引導五、六年級的孩子們走進奇妙的博士講堂,孩子們和老師一起在歌中尋找到27種中草藥植物名稱。覃犇博士對同學們提出的每一個問題都耐心地一一回答,同學們聽得津津有味。

“古有神農嘗百草,今有同學識醫藥。這次博士講堂,讓我認識了許多中草藥植物,感受到了中醫中藥的神奇,真是受益匪淺!”南寧師范大學附屬實驗學校學生王一迪說。

風干、消毒、高溫蒸煮、提煉……同學們走進植物工廠、實驗室了解到,經過一道道嚴格的科學加工才變成常見的雞骨草膠囊等中成藥。同學們通過參觀發現,植物工廠已利用計算機對植物生長環境進行了自動化控制,實現了植物高效健康生長。

在苗木基地,農技專家手把手傳授同學們種植技巧,同學們團結協作,讓一棵棵小樹苗在這裡“安家落戶”。

“這次研學活動,我與同學們一起探索藥用植物的奧秘,並共同栽下畢業樹,感謝這場有意義的研學實踐活動,我將繼續努力前行,不斷科學探究,爭取更大的進步。”南寧師范大學附屬實驗學校六年級學生韋玥辰說。(張春梅、韋東林)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