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全國農村產權流轉交易市場建設與管理研討班在南寧舉行

2023年03月24日10:2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培訓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勇攝

3月22日—23日,中國企業國有產權交易機構協會主辦的全國農村產權流轉交易市場建設與管理研討培訓班在南寧舉行。中國產權協會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副秘書長王艷,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成員、副主任商娜紅,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劉振杰,廣西宏桂資本運營集團外部董事、總會計師王琪等出席開班儀式。

王艷在致辭中強調,加強市場規范化建設是完善農村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機制的關鍵環節,也是盤活農村資源要素、充分激發農村發展內生動力的重要措施。當前,推進和規范農村產權流轉交易、建立和完善農村產權流轉交易市場體系,是深化農村產權制度改革的重點任務之一。本次培訓班的舉辦,就是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一號文件精神,深刻地理解和領悟農村產權流轉交易的現狀和要求,以及農村產權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總結推廣市場平台建設、業務運行、服務創新等方面的做法和實踐經驗,進一步提升農村產權交易從業人員的業務實操水平,扎實推進交易市場規范化管理,為農村產權流轉提供更好的服務。

商娜紅在致辭中表示,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全面推進,農村產權流轉交易市場的作用愈發重要,尤其在規范農村資源資產交易、保障農民財產權益、推動農村金融服務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農村產權流轉交易平台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載體,在優化農村要素市場化配置、促進農村集體“三資”陽光交易、服務縣域產業招商引資、推動農村與城市要素市場一體化發展等方面尚有需要拓展的空間,各類資源要素的市場價值體系尚未完全形成,這也成為了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市場的制約因素。希望通過此次培訓班,與全國先進省市的專家學者、農村產權交易機構的負責人一起交流研討,為進一步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奠定基礎,更好地服務黨和政府決策參考。

劉振杰在致辭中指出,近年來,廣西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深化農村改革的決策部署,將農村產權流轉交易市場建設作為促進城鄉要素雙向流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平台抓手,成立了自治區農村產權流轉交易市場建設協調小組,先后出台了《廣西農村產權流轉交易市場建設方案》《關於深化農村改革激發鄉村振興新動能的實施意見》等政策文件,並明確北部灣產權交易所集團作為自治區農村產權流轉交易市場的建設主體,推動全區統一市場建設。截至2022年底,全區農村產權流轉交易項目累計成交超過2萬宗、成交金額約95億元,並培育了貴港市覃塘區、桂平市、柳州市鹿寨縣、北海市合浦縣等一批典型。將以此次培訓班的舉辦為契機,進一步推動廣西農村產權流轉交易市場健全市場機制、完善交易規則,創新運行模式、規范市場秩序,健全服務體系、加強監測監管,促進區域農村產權流轉交易市場的健康可持續發展,積極推進全國統一大市場的建設。

培訓班上,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博士張照新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建設農業強國》為主題,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目標、進展、重點工作和農村產權制度改革及市場建設等兩大方面進行深入講解。中國農業大學教授肖鵬,從農村土地“三權分置”、土地經營權流轉制度、土地經營權流轉當事人、土地經營權流轉方式、土地經營權流轉合同、土地經營權流轉管理等六個方面詳細講解《農村土地經營權流轉制度》,具有很強的業務實踐指導意義。

培訓班還邀請到了北部灣產權交易所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中國產權協會農村產權交易分會會長韋明芳,西南聯合產權交易所總經理唐鵬程,天津農村產權交易所董事長夏龍江,山東農村產權交易中心總經理王菲,東吳軟件技術(北京)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彥華,江蘇易交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凱等行業專家分別作了《農村產權流轉交易統一市場建設的路徑和方法》《成都農村產權交易產品服務體系經驗介紹》《天津農村產權交易市場發展及未來展望》《構建農村產權交易金融融合發展模式——以山東為例》《新一代電子交易平台賦能農村產權交易統一大市場建設》《全國農村交易信息發布共享平台》等經驗分享。(王勇、楊洋)

(責編:王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