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城區高溫中下冰雹 有的大如雞蛋

南寧遭遇今年首場雷雨冰雹天氣,今起降溫降雨

2023年03月24日08:28 | 來源:南寧晚報
小字號

昨日16時左右,南寧城區下起冰雹(央廣網發)

昨日16時左右,南寧城區下起冰雹(央廣網發)

昨日下的冰雹個頭不小(網友圖片)

昨日下的冰雹個頭不小(網友圖片)

南寧下冰雹了?沒錯。昨日下午,南寧市區前一秒還艷陽高照,后一秒就忽然變了臉,江南區、西鄉塘區、興寧區等地下起了冰雹,有的像雞蛋那麼大。冰雹下落時間持續10分鐘左右。這也是南寧今年遭遇的首場雷雨冰雹天氣。

雷雨冰雹組隊 南寧多城區遇襲

昨日16時15分,南寧市氣象台發布雷電橙色預警信號,16時20分發布冰雹橙色預警信號,預告強對流雲團靠近江南區、良慶區,江南區吳圩鎮及附近區域將出現冰雹天氣,並伴有大風及短時強降水。

“下冰雹了,好大一顆,有小雞蛋大小。”16時許,有網友稱,在吳圩鎮,有冰雹急促密集從天而降,有的大如雞蛋,整個過程持續了約10分鐘。

17時30分左右,家住興寧區榮和山水綠城小區的網友小兵說,長這大麼第一次見到冰雹。西鄉塘區市民也稱,聽到屋外噼裡啪啦響,開窗一看,原來是下冰雹了。網友螞蟻說,上一次見冰雹還是在自己讀一年級的時候,距今已經30年。

伴著雨聲的還有驚雷響起,給熱到34℃的南寧帶來了些許清爽涼意。

南寧多地遭冰雹襲擊的原因是什麼?昨日,南寧市氣象局首席預報員梁岱雲表示,受持續高溫天氣積聚的高能量影響,南寧市昨日下午出現了熱對流,導致江南區、西鄉塘區、興寧區局地出現雷暴大風及冰雹天氣。其中,吳圩鎮四山一帶下起了雞蛋大小的冰雹,從16時15分持續到大約16時25分。梁岱雲進一步解釋,因大氣不穩定,空氣中能量充足,氣流上升易引發熱對流。吳圩一帶昨日的天氣可能跟地形關系比較大,周邊比較空曠,更容易加強對流發展。

記者了解到,22日晚至昨日,除南寧下冰雹外,百色、柳州、河池、桂林、梧州等多地也有下冰雹。

冷空氣今晨抵達 邕城再回春天

較強冷空氣南下與強盛的暖濕氣流碰撞,兩強相遇天氣會變得激烈。北方在過冬天,南方卻在過夏天。昨天白天,南寧市繼續維持晴熱天氣,晚上冷空氣由北至南影響而來,抵達城區時間預計在今日清晨前后。受其影響,南寧市局地會伴有雷暴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由於水汽不夠充沛,降雨以陣雨為主,日平均氣溫下降6∼8℃。

南寧市氣象台預計,今天白天,南寧城區陰天有陣雨或雷雨,局地有中到大雨,伴有雷暴、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南轉北風2∼3級,局地陣風6∼8級,氣溫從26℃逐漸降至21℃。南寧的初夏體驗被打斷,天氣又回到春天。

對於春耕春播,目前的每場降雨都很珍貴。記者從南寧市氣象台了解到,從2月16日至3月22日,全市平均降雨量僅為4.9毫米。其中,武鳴隻有0.1毫米,隆安縣、武鳴區、上林縣、賓陽縣出現重旱。全市各級人影部門將抓住一切有利時機開展人工增雨作業,為春耕春播儲備用水。(記者趙金玲 通訊員黃莉)

■知多點

冰雹是一種固態降水形式,是由於雲層中存在上升氣流和下沉氣流的復雜運動而形成的。當雲層中的水滴被上升氣流帶到高空時,會在低溫環境下結冰成為小冰粒。這些小冰粒在上升和下沉的氣流中不斷循環運動,並與其他水滴或小冰粒碰撞凝結,逐漸增大成為冰雹。當它們達到一定大小后,就會超過上升氣流的承載力而墜落到地面。

■網友熱議

網友:中午才被熱醒,下午就被砸醒。

冬天:一天過了四季。

快活神仙拍一拍鄧斌:剛才西鄉塘區都下冰雹了,我再晚5分鐘回辦公室就中招了。

時間煮雨:冰雹還是小時候的味道,哈哈哈。

大楊:好多年沒見,帶著頭盔在冰雹中穿梭了一會,太激動了。

瓶子:想起小時候拿著臉盆接冰雹……

(責編:陳露露、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