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百色開行首趟“點對點”鋁產品集裝箱直達班列

2023年03月27日17:3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百色開行首趟鋁產品集裝箱直達班列。人民網記者 王勇攝
百色開行首趟鋁產品集裝箱直達班列。人民網記者 王勇攝

人民網南寧3月27日電(記者王勇)3月27日11時23分,滿載著2500余噸鋁錠的40020次列車,從廣西百色東鐵路貨場緩緩駛出,預計運行29小時后抵達廣東丹灶站,用於滿足當地鋁型材企業生產需求。這是廣西百色發出的首趟“點對點”鋁產品集裝箱直達班列。

百色被譽為“南國鋁都”,是我國重要的鋁土礦及鋁產業基地。近年來,百色市大力推進鋁產業“二次創業”,不斷擴大鋁精深加工,氧化鋁年產能達到1130萬噸,鋁加工年產能達到353萬噸,當地生產的大量鋁產品大多銷往粵港澳大灣區。

“依托鐵路大運量、全天候、低成本、高效率的運輸優勢,開辟廣西百色至廣東佛山的直達運輸通道,提高整體運輸效率,班列運輸時效最快達29小時,進一步暢通百色地區鋁產品外銷渠道。”廣西桂科院鋁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治武說,百色市的鋁產業經過30多年的發展,形成了從鋁土礦到鋁加工到再生鋁的全產業鏈條,產值超過千億元,成為百色市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

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南昆貨運中心主任張友華介紹,此次班列採用“一站直達”方式運抵廣東丹灶站,有效減少了沿途編組作業次數和時間,產品發運時效較之前非班列運輸時效壓縮3至4天,實現鋁產品大規模、高效率運輸。

為保障班列的順利開行,南昆貨運中心動態掌握企業生產情況及運輸需求,從開行計劃、箱源調配、運輸組織等方面強化協調聯動,通過提前配備充足的機具和勞力,協調解決貨物短駁、入箱、裝車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不斷優化調整鋁產品入箱作業流程,確保貨物快裝快運、應運盡運。

此次鋁產品集裝箱直達班列的開行,不僅拓寬拓深了廣西鋁產品“走出去”的物流運輸通道,提升鐵路服務區域經濟發展能力,還加快構建了國內鋁工業發展的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有效推動百色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促進廣西、廣東地區區域經濟融合及產業協同發展。后續,班列將形成常態化開行,預計每月有1萬噸以上的鋁產品通過鐵路運往廣東地區。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