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貴南高鐵河池西站站內外裝修完成超九成

2023年03月24日17:0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河池西站。范文濤攝

“貴南高鐵河池西站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金城江區,建筑面積約1.2萬平方米,站場規模為3台7線,可同時容納旅客2500人。”日前,記者走進廣西河池西站,中鐵北京工程局貴南高鐵項目部站房項目經理王慧斌說,河池西站不僅是貴南高鐵廣西段第二大新建高鐵站,也是全線第一座成功封頂的車站。

河池西站以“鸞翔鳳集,水韻河池”為設計概念,形成山水韻,民族情,地域感兼具的站房造型。建筑形體由柔美曲線與硬朗直線勾勒出來,取群山地貌的層巒起伏和天峨龍灘的壯美河谷,形成舒展流暢,又不失大氣硬朗的整體形象。

站房室內空間以延續建筑提取的干闌民居屋脊線於頂面,頂部兩側通過方通造型長短穿插關系表達水波紋形態,體現當地山水元素。柱子及橫梁球形風口部分以銅鼓裝飾點綴其中,既豐富車站內部空間效果,又充分體現當地文化元素。吊頂中部“命河”圖案酷似一個王羲之草書十七帖“命”字,富有藝術和文化色彩,體現巴馬長壽的標志。

據了解,河池西站候車廳命河吊頂採用白色雙曲鋁板,由深化設計圖分割模型,整理成加工圖生產鋁板拼接而成。命河雙曲鋁板採用種植角碼,弱化鋁板拼縫,使命河造型形成整體。命河板邊緣採用一圈勾搭燈槽板,做內凹邊打光處理,靈動整個“巴馬命河”形態造型,充分彰顯河池巴馬世界長壽之鄉的文化特色。

截至目前,河池西站已經順利完成封頂,站台雨棚主體結構已全部完成,站房室內外裝修完成90%以上。(王勇、范文濤)

(責編:王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