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柳州高速公路來賓分公司:“三個聚焦”筑牢安全“壓艙石”

2023年03月30日18:0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排障隊員清障作業。柳州高速公路來賓分公司供圖
排障隊員清障作業。柳州高速公路來賓分公司供圖

近年來,廣西交通投資集團柳州高速公路運營有限公司來賓分公司以“大美高速 行在柳州”黨建品牌引領實施“三聚焦”強化本質安全,助推柳州高速應急安全工作提質增效,為人民群眾提供安全、暢通的高速公路行車環境。

聚焦本質安全,著力深化保障安全提檔

嚴格落實安全生產“三管三必須”要求,建立“橫向到邊, 縱向到底”責任體系,切實深化和保障高速公路安全提檔。一是開展安全基礎管理提升工作。持續推進安全生產標准化建設,力爭實現安全管理工作程序化、崗位作業要求標准化、作業人員安全操作規范化,促進建立運轉有效的安全生產保障體系,提升安全工作標准化整體水平。二是開展高速公路安全設施防護性能提升工作。加強排查提升,著力開展路面、橋梁、隧道及邊坡等領域的隱患排查治理,降低事故發生率。加強對積水多、線型差、事故率高路段路面的整治﹔橋梁隧道要保障結構性安全﹔邊坡要注重穩定性,在重要超高邊坡設立位移觀測站。三是開展高速公路事故易發多發路段容錯能力提升工作。對事故易發多發路段,採取優化標志標線、提高防護設施的生命防護能力、增加安全視距、加寬車道寬度等措施,為使用者提供防護能力更高的安防設施,提升容錯能力,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四是開展涉路施工項目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工作。嚴格涉路施工許可批復程序, 加強“一路多方”聯合督導檢查,按照“強監管、嚴處罰”要求,加強施工作業前施工方案審查、安全技術交底和分級管理,加強日常監管,加大違規處罰力度等嚴把涉路施工安全管理關。五是開展高速公路應急處置能力提升工作。健全高速公路相關應急預案,完善應急響應機制,做好應急物資儲備、應急隊伍建設,強化應急演練,提升快速反應能力,提高應對突發事件水平。

聚焦擁堵梗阻,著力推動出行保障提級 

來賓分公司充分認識高速公路治堵保暢工作,保的是經濟社會運行正常有序,保的是建設人民滿意高速的初心使命,要下大決心、下大力氣、用真功夫,進一步防范和整治高速公路擁堵梗阻,推動出行保障提級。一是統計分析擁堵頻次高的路段、互通、匝道、收費站和服務區,總結擁堵規律,對純粹由於特定重大節假日車流量突增、出現頻率小、非高速公路設施原因造成的擁堵,加強預警預判,引導公眾合理錯峰出行,發揮“一路多方”協同合作機制作用,加大現場人員指揮協調等管理措施和技術手段最大限度降低擁堵程度和擁堵時長。二是對原設計考慮不周全或車道數量不滿足當前車流量需求,導致擁堵頻率高的路段、互通、匝道、收費站和服務區,採取工程改造方式,通過加寬高速公路路面寬度、降低服務區入口彎度等,從根源上消除擁堵梗阻。 三是強化協同配合,探索建立警路企錯峰巡查、高效協作機制,編制“警路企”聯勤聯動工作規范要求,提升應急事件30分鐘到場率、2小時處置完成率,促進車輛快速、合理通行,避免車輛擁堵。

聚焦安全保障 著力守住公眾出行“生命線”

堅持生命至上的理念,基礎性、根本性增強高速公路安全保障要素,來賓分公司以安全管理提檔換取司乘駕駛容錯率的提升,扎實做好平安高速創建工作。一是抓好重點領域重要時段整治。以“壯美第一路”平安高速示范路創建為抓手,本著對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高度負責任的態度,認真抓實高速公路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聚焦重大節假日、惡劣天氣環境下高速公路安全保暢工作,突出抓好事故多發路段、交通擁堵點和重要時段防治。標出轄區路段、服務區重要隱患風險點,做到底數清、情況明、了然於心,做到安全風險點必治必糾,做到剛柔並濟、長短結合。 二是抓好重要路段整治。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發生,確保安全生產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繼續保持“雙降”。凡是連對續發生人員死亡事故路段、較大以上交通事故路段以及主要涉路施工路段,要成立調查組,聘請專家共同分析安全隱患、事故原因和事故具體特點,不輕易、草率下結論,精准施策提升防護能力,增加警示標志標識,加裝爆閃燈,增劃震蕩線,消除重要事故路段存量,提高路段的安全容錯能力,減少人員傷亡。加強服務區安全管理,在服務區設立限速標志、設置減速帶,同時確保標識標牌清晰准確。三是完善安全運行機制。 建立完善安全生產保障運行機制,強化與地方政府以及交管、氣象、應急等部門的協同合作,統籌高速公路交通安全保暢工作,完善安全運營設備設施,最大限度補足安全短板,切實保障高速公路安全暢通,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下一步,來賓分公司將以“擔當作為、創新提升”為工作主線,全力提升黨建工作引領力、安全發展保障力,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眼裡揉不進沙子”的態度抓嚴抓細抓實安全生產,不斷壓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完善安全工作體系,奮力開創高速公路運營管理高質量發展新格局。(陳君煒 溫美瓊 陳泰忠)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