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武宣:“五事共治”促推鄉村治理和諧高效

2023年03月23日16:5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一個維系了32年的宅基地糾紛,讓廣西武宣縣通挽鎮江龍村的韋某命和鄰居韋某耐老死不相往來,兩家形同陌路。在村“兩委”的熱心調解下,兩家徹底解開心結,握手言和,還達成協議:這塊宅基地雙方同意無償獻給村集體使用。

走進江龍村,這個現代版“讓他三尺又何妨”的故事,至今仍在流傳,成為該村借助“五事共治”(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急難事、期盼事一體治理)機制推進鄉村治理,促進鄉風文明治理高效的經典案例。

2021年初,江龍村成為通挽鎮推進“五事共治”機制的試點村。當時,村“兩委”班子剛完成換屆,新上任的村黨支部書記韋芳華就遇到了推進“五事共治”機制的第一個挑戰:村民韋某命反映的宅基地糾紛問題。村“兩委”通過召集雙方一起協商,理清事情原委,拿出化解方案,成功打開死結,為順利推進“五事共治”機制贏得了群眾的首肯。

“在推進‘五事共治’的過程中,黨組織始終扮演領航掌舵的角色。”韋芳華介紹,江龍村牢牢抓住黨組織領導核心這個關鍵,不斷健全完善黨組織在“五事共治”中把方向、作決策、統資源、強服務的制度機制,探索“政治、法治、自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機制。同時,建立農村黨員、致富能人、退役軍人等不同群體的“五事共治”制度和管理辦法20多項﹔建立社會民生、農業產業、平安建設、生態環境、安全生產等領域“五事共治”制度40多項,通過協商、共治、共贏方式,推進資源整合、秩序構建和治理效能提升,實現鄉村社會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目標。

新修建的汶村屯“中秋起義大道”,解決了群眾出行難的問題。陸原令攝

在村委辦公樓前的圍牆上,張貼的“五事共治”公開欄赫然醒目,不時有群眾前來查看自己反映的問題的處理情況。村委嚴格落實好登記時間、反映內容、治理類別、治理主體、治理情況和群眾滿意度等上牆公示制度,按照輕重緩急有序推進,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

覃金沿是江龍村汶村屯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過去開村民大會時無固定場所,影響議事效率。她提議修建屯級黨建服務中心樓被採納后,目前已完成基礎設施建設,正在修建圍牆和露天場地硬化。“‘五事共治’實行后,群眾是主要參與者和最大受益者,大家都積極反映問題。”覃金沿說。有村民反映“江龍小學離省道數米之遙,存在安全隱患”,沒多久就在學校出入通道安裝了圍護欄﹔汶村屯巷道狹窄出行不便,希望新建一條出村公路,僅用一個星期就完成征地任務。

江龍小學出入通道新增圍護欄,給學生上下學裝上“保險”。陸原令攝

“群眾反映問題有渠道,進展可追蹤,結果有反饋。”通挽鎮黨委書記譚克昌介紹說,2021年下半年“五事共治”經驗在全鎮推廣,效果明顯,不僅讓一些歷史遺留問題迎刃而解,同時讓基層黨組織威信提升,成為群眾最可信賴的“貼心人”。2022年,通挽鎮共收集到巷情民意、問題建議403件、辦結351件,群眾滿意度達93%。

目前,武宣縣正在探索開發“五事共治”線上窗口,讓群眾反映問題更便捷高效。“我們和電信部門聯手,以‘五事共治’為模板,深度完善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的基層治理平台,提升鄉村治理效能,助力鄉村振興。”該縣相關領導介紹說。(陸原令)

(責編:沈泉池、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