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平果:打造現代漁業“硅谷” 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2023年03月21日15:3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大大小小的魚池星羅棋布。

大大小小的魚池星羅棋布。坡造鎮人民政府供圖

人民網平果3月21日電 (陳燕、實習生李虹瑩)近日,記者走進位於廣西平果市坡造鎮的平果現代漁業產業園內看到,上百個大大小小的魚池星羅棋布,成群的魚兒在水池內歡快地游動。魚池管護人員黃秋梅抓起一把飼料向桶中洒去,一眨眼,就被魚兒搶食殆盡。

平果現代漁業產業園項目總投資約15億元,規劃佔地面積約1338畝,該項目是平果市貫徹落實自治區、百色市關於大力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要求而引進的重點項目。

工人對魚池進行管護。

工人對魚池進行管護。平果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項目圍繞“一個目標”“三大模式”“六個統一”,正在打造中國現代漁業發展“硅谷”,在項目示范帶動下,將實現年產值20億元以上,可安排就業人數約500人,發展周邊群眾5萬人以上參與養殖,預計年人均收入可增長2萬元,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魚池迎來豐收。

魚池迎來豐收。平果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坡造鎮黨委副書記黃樹婷介紹,為了更好地實現農民增收、漁業增效、鄉村振興等目標,坡造鎮黨委、政府成立坡造鎮現代漁業產業園項目建設臨時黨支部,在坡造村、都陽村、龍馬村開展土地流轉1388畝,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10支,開展養殖技術、銷售服務等工作,多措並舉激發群眾創業。

大大小小的魚池星羅棋布。

平果現代漁業產業園園區一角。李虹瑩攝

坡造鎮都陽村村民黃秋梅是這個項目的受益者,她在這裡找到了工作。黃秋梅說,她負責魚池的日常管護工作,每個月工資3000元以上,實現了家門口就能穩定就業和照顧家人的目標。除了工資外,他們村在這個漁業產業園區內也承包了魚池,她還可享受村級集體經濟所帶來的分紅。“有了這個漁業項目,村裡的集體收入比往年都多了”。

黃樹婷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按一個魚池年產值達50萬元來算,減掉各方面的經營管理成本,預計每個村每年村級集體經濟可創收6萬元。

駐村第一書記正在飼養魚。李虹瑩攝

駐村第一書記正在飼養魚苗。李虹瑩攝

據悉,平果市發展漁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全市湖泊、水庫、江河等水域面積約120萬畝,是全區內陸水域面積最大市之一。近年來,當地通過引進龍頭企業大力發展生態漁業養殖和陸基圓池循環水養殖,到2022年底,全市發展水產養殖面積20.7萬畝,其中大水面生態漁業養殖面積12.07萬畝,陸基圓池循環水示范養殖411個。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