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天等縣:“三站四會五家”解鎖“搬遷安置后怎麼辦”

2023年03月23日16:4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天等縣龍岩社區也是崇左市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社區,安置來自全縣13鄉鎮各個村屯的貧困戶,共有1899戶8630人。為全天候服務好“新市民”,讓“新市民”更好融入城鎮生活,解鎖“搬后怎麼辦”的諸多問題,龍岩社區創新實施“三站四會五家”(三站:黨員服務站、號角集結站、便民服務站﹔四會:居民點評會、樓長交辦會、居民互助會、表揚評比會﹔五家:物業管家、紅色管家、線上管家、企業管家、監督管家)治理模式,寫好易地搬遷“后半篇”文章。

崇左市天等縣易地搬遷安置點龍岩社區。李科富攝

崇左市天等縣易地搬遷安置點龍岩社區。李科富攝

“居民互助會”解決群眾生活身邊“小事、瑣事”

為了讓社區群眾和睦相處,鄰裡相助,在黨建的引領下,社區成立“居民互助會”,居民自治水平不斷提升,大家互幫互助,逐漸形成解決群眾身邊“小事、瑣事”的快速方式。

今年2月8日晚上10時,忙碌了一天的A區2單元205戶黃德全回到家裡,發現衛生間堵塞無法使用,他試圖自己疏通但是沒有工具,他就拍照發給社區第一書記陳新,陳新想到“居民互助會”裡能人多,各行各業的技術人才都在裡面,就將圖片轉發到“互助會”群裡。互助會成員農先鬆在群裡看到這個消息后,他馬上帶個工具,上門幫忙,和黃德全一起動手,直到將管道疏通。

“便民志願服務站”解決服務“空檔期”

龍岩社區工作人員平時傍晚18時30分下班,期間18:30—22:30有4小時服務“空檔期”,在這期間正是社區居民下班后人流最多和問題最突出的時期,為解決停水停電、鄰裡矛盾糾紛、留守兒童教育、老人管護等問題,社區成立“4小時便民志願服務站”。比如,傍晚學生放學后,家長還在上班,學生無人看護,社區特地組織一些有音樂、美術、舞蹈、書法特長的志願者給小朋友作輔導,既能提高學生的素養和技能,又能讓家長放心的工作,提升“新市民”的歸屬感。

圖為龍岩社區“便民志願服務站”志願者覃東榮為社區學生輔導書法。黃麗華攝

圖為龍岩社區“便民志願服務站”志願者覃東榮為社區學生輔導書法。黃麗華攝

“紅色管家”解決突發“急事、要事”

“2022年7月6日,我在社區巡邏,當走到B區1棟樓前時,發現住戶梁慶寶倒在地上,趕快上前對他進行施救,並叫人幫忙打120急救電話,將他送到醫院搶救。原來病人是高血壓發作,經過及時搶救,病人很快轉危為安。”“紅色管家”成員楊鳳華說。

“紅色管家”是龍岩社區確保社區服務不間斷、服務不斷檔的同時,為使矛盾糾紛、綜合治安、突發急事得到及時發現和解決,安排無職黨員在社區巡邏檢查的一種管理方式,讓服務從“被動等待”到“主動發現”,快速解決。

龍岩社區“三站四會五家”社區治理模式實施以來,經驗成效得到居民的廣泛認可和社會的普遍贊譽,大大提升了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歸屬感。“接下來,我們將從服務質量、管理體系、服務方式上繼續提級創新,讓高品質服務不斷提升社區的文明和諧程度,讓‘新市民’更好更快融入城市生活。”社區第一書記陳新說。(黃紹記、林鋒)

(責編:沈泉池、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