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梧州市扎實推進旅游市場秩序綜合整治工作

2023年03月23日11:0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連日來,梧州市認真貫徹全區旅游市場秩序綜合整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採取“三迅速三強化”措施,規范全市旅游市場秩序,優化旅游市場發展環境。

迅速反應,強化工作部署

梧州市根據自治區方案要求,認真分析市場環境、深挖存在問題、細研整治對策,及時召開全市旅游市場秩序綜合整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並制定印發《梧州市旅游市場秩序整治工作方案》,明確了工作目標任務和部門職責﹔研究制定《節假日期間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工作預案》《旅游市場經濟案件輿情風險處置預案》等應急響應預案,組織開展應急處置演練,提高應對旅游市場突發事件能力﹔舉辦旅游市場執法業務專項培訓,就旅游市場檢查重點、案件取証認定要點、不合理低價游問題焦點等內容進行培訓,強化了執法人員依法行政意識,努力打造真抓實干、執行有力的旅游市場執法隊伍,為開展梧州市旅游市場秩序專項整治行動夯實基礎。

3月21日,梧州市政府召開旅游市場秩序綜合整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梧州市文化廣電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迅速行動,強化宣傳造勢

梧州市堅持加大傳播力、引導力,橫向到邊、縱向到底,迅速掀起宣傳熱潮。組織媒體團隊發揮輿論監督作用,通過曝光及整治不法經營行為等方式大力宣傳旅游市場專項整治工作,做到宣傳覆蓋廣、聲勢大、效果好﹔組織開展2023年廣西“3·15”旅游消費權益保護暨文明旅游宣傳(梧州分會場)活動。圍繞“誠信經營、理性消費,依法維權、文明旅游”活動主題,向全市旅游經營者發出誠信經營、依法經營、規范服務的倡導,向游客發出文明旅游、理性消費、依法維權的倡議,並指導景區設立消費維權服務站﹔深入開展文明旅游宣傳,印制發放文明旅游宣傳海報和折頁,要求旅游企業在顯著位置進行張貼。結合文明創建、志願服務等工作,組織志願者在景區開展勸導不文明行為、保護景區環境衛生等文明旅游志願服務實踐活動,向景區游客發放文明旅游資料,宣傳普及文明旅游常識。

3月15日,梧州市文廣體旅局開展2023年廣西“3·15”旅游消費權益保護暨文明旅游宣傳(梧州分會場)活動。梧州市文化廣電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3月17日,梧州市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支隊舉辦旅游市場執法業務專項培訓。梧州市文化廣電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迅速聯動,強化責任落實

梧州市強化聯動協作,堅持重點工作與長效建設相促進,問題整改與常態管理相結合,從嚴從緊抓好整治工作。成立梧州市旅游市場秩序綜合監管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加強文旅、公安、交通、市場監管等部門的工作協作,進一步加強監管執法信息互通,增強工作合力,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結合春季旅游熱潮以及清明、“壯族三月三”期間旅游高峰期特點,在節前、節中、節后關鍵時間節點,組織開展涉旅企業違規經營線索摸排,緊盯網絡輿情和旅游投訴,提高發現問題及時依法查處能力﹔加強源頭治理,從嚴查處旅游市場違法違規經營行為。組織開展“不合理低價游”專項整治工作,出動執法人員80多人次,累計檢查旅行社30家次、星級酒店9家次、A級景區8家次,處理旅游類咨詢及投訴5起,做到有訴必查、有查必果。(葉雁)

3月16日,梧州市文廣體旅局組織執法人員到酒店、A級景區、旅行社等旅游企業開展誠信經營宣傳和執法檢查活動。梧州市文化廣電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