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西林縣那勞鎮:打好“六張牌” 推進生態特色文化旅游示范鎮創建

2023年03月23日09:4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2023年2月,廣西公示第一批百鎮千村生態特色文化旅游示范鎮村名單,西林縣那勞鎮榮獲廣西生態特色文化旅游示范鎮稱號。近年來,該鎮黨委、政府以生態立鎮、產業強鎮、文化名鎮、旅游興鎮為抓手,打好“六張牌”,全力推進廣西生態特色文化旅游示范鎮建設不斷取得新的發展成果。

圖為那勞鎮榮獲廣西生態特色文化旅游示范鎮稱號。那勞鎮人民政府供圖

那勞鎮榮獲廣西生態特色文化旅游示范鎮稱號。那勞鎮人民政府供圖

打好機制牌。那勞鎮在創建自治區生態特色文化旅游之初便成立了西林縣那勞鎮生態特色文化旅游示范鎮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完善並印發創建工作方案,明確了責任分工,壓緊壓實責任,形成各司其職、循序漸進創建工作格局。

打好生態牌。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持續做好森林資源保護、水資源保護,大力開展環境衛生整治,為生態旅游創造良好條件。同時以綠色產業發展促進環境保護,使資源開發符合生態文明要求,打造宜居鄉鎮,促進生態旅游。

圖為沙糖桔果園示范園區。那勞鎮人民政府供圖

沙糖桔果園示范園區。那勞鎮人民政府供圖

打好產業牌。那勞鎮依托國家產業強鎮示范項目優勢,大力發展生態產業。實施“優果工程”,推動柑橘產業提質增效,創建了5個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范園、6個產業標准園、4個年收入百萬元的產業示范園和3個市級農業產業龍頭企業,全鎮水果種植面積達2.6萬畝。實施萬畝油茶工程,推動特色種植業做大做強,建立了新寨4000畝市級村集體油茶產業園,全鎮種植油茶面積已達10000多畝。實施西林麻鴨保育工程,擦亮地標產品金字招牌。建設了1個年出欄10萬羽的生態西林麻鴨繁育基地,形成頂蚌、斗皇片區西林麻鴨養殖圈。

打好旅游牌。那勞鎮立足豐富的旅游資源,實施旅游興鎮戰略,推動旅游業繁榮發展。通過舉辦節慶活動、產銷對接活動等,積極向外宣傳推介國家AAAA級景區宮保府、廣西五星級鄉村旅游區宮保風情島等,展示當地豐富的旅游資源和優質的農特產品,實現年接待游客8萬人次,旅游年收入近200萬元。並不斷改進和完善旅游服務,提高旅游發展質量,促進生態旅游與文化旅游融合發展。

打好文化牌。以打造非物質文化遺產為抓手,立足文化優勢,抓好民俗文化傳承,推動文化發展繁榮。創新性培育和打造建設民族文化傳承基地,用好、用活那勞歐貴婚俗、那勞土戲、那勞山歌調、唱婭王等四項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推動文化向市場化、商業化、教導化轉變,發揚敬老、愛老、孝老的孝道文化,營造良好的文化氛圍。

打好服務牌。不斷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在道路交通、停車服務、餐飲住宿等方面下功夫,推動旅游服務質效提升。充分發揮市場監管作用,規范轄區商店,尤其是餐飲店、賓館的經營,做好口碑經營,打造具有那勞特色的旅游環境,以良好服務推動那勞生態旅游不斷取得新的發展成果。(王鑫、張鬆柏、黃藍瑩)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