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辦好民生實事 增進民生福祉

平桂區用心用情提升百姓幸福指數

2023年03月23日15:08 |
小字號

連日來,賀州市平桂區鵝塘鎮黨員干部深入羊角山、花鳥市場路段等地開展創建文明城市集中整治工作,清理道路衛生6.3公裡,拆除圍擋裸露地塊11處、清理垃圾雜物65處,文明勸導經營商鋪110余家。這是平桂區辦好民生實事、用心用情提升百姓幸福指數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平桂區積極實施民生實事工程,全力補齊短板弱項,就業、民生投入、民生保障等福祉看得見、摸得著,不斷增強廣大群眾的幸福感。特別是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該區在民生領域打出一系列“組合拳”,確保廣大群眾的民生福祉標准不降、成色不減。去年,全區民生支出28.44億元,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84.02%,同比增長11%。

去年,平桂區新增城鎮就業2655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5193人,率先在廣西開展城鄉勞動力就業拓展培訓。持續改善辦學條件,投入資金1.13億元,落實教育項目39個,發放(免除)幼兒園至大學各學段相關補助費用2560萬元,受益學生4.65萬人次。不斷提升基層醫療機構醫療質量和服務水平,分級診療不斷優化,進一步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推進“1+4+N”網格實體化管理,將疫情防控、安全隱患大排查等方面工作納入網格推進,有效破解基層治理中的堵點、難點問題。全區安全生產事故發生率、死亡率、受傷率分別下降55.17%、65.63%、62.25%,實現了大幅度“三下降”。去年中央交辦的二批次27件信訪積案全部提交辦結。禁毒工作群眾滿意度躍升至廣西第10名,毒品治理綜合評價排廣西第一名。

此外,平桂區加強低保對象、特困人員、殘疾人等群體救助,推動“應保盡保、應補盡補”全面落實。大力發展養老事業,強化醫養結合,黃田鎮路花村獲評2022年全國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區。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打造“文化體育輕騎兵”服務品牌,開展文藝惠民活動800多場次。

鵝塘鎮槽碓村獲評第十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公會鎮東綠村山底寨、羊頭鎮壘石村獅子嶺自然村獲命名“第三批廣西特色村寨”,沙田鎮獅南村獲評2022年度廣西清廉示范村。平桂區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一件件解民憂、暖民心的實事好事,讓人民群眾更多感受到中國式現代化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好處。(陶勝平)

來源:平桂區委宣傳部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