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2023年覃塘毛尖首屆春茶文化節正式啟動

2023年03月22日15:5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活動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勇攝
活動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勇攝

人民網南寧3月22日電(記者王勇)3月21日,2023年中國·貴港覃塘毛尖首屆春茶文化節暨“春滿那鄉 雲養毛尖”上線儀式活動在覃塘區三袋茶產業基地舉行。

活動在舞蹈《春的呼喚》拉開了帷幕,歌舞表演《尼的呀》《採茶》《領航》及原生態組合《余香裊裊》等精彩節目輪番上演,表演者以優美的舞蹈、熱情洋溢的歌聲,展現新時代的美好生活,全方位展示了覃塘毛尖茶的獨特魅力。

活動還舉行了覃塘毛尖茶“雲認養”上線儀式,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貴港市分公司與貴港市覃塘區龍鳳覃建祿茶場、貴港市覃塘區名星茶葉有限公司、廣西貴港富偉茶葉有限公司、貴港市覃塘區桂鑫茶葉種植專業合作社、貴港市覃塘區六貢天堂山茶業種植專業合作社、廣西貴港市覃塘區黃練鎮綠頓茶廠成功簽訂合作協議。

此次活動採用“雲認養、線上促銷、線下體驗”的形式,線上依托“覃塘雲認養”小程序,向消費者集中展示覃塘毛尖茶生長環境、採摘方式及制茶過程﹔同時,依托“荷美集品”小程序、電商平台等開展“線上直播”銷售,拓寬覃塘毛尖茶的銷售渠道。線下搭建產銷對接平台,通過產品展銷、採茶體驗、茶藝表演、春茶品鑒等,推動覃塘毛尖茶品牌傳播,助力覃塘毛尖茶暢銷全國。

據了解,覃塘毛尖茶“雲認養”模式是運用數字技術提升產品附加值,建立起茶農與消費者共享收益的合作模式。其意義在於運用數字技術,給茶農直接對接市場的機會,提前固定了收益,降低了風險,探索了數字技術如何在縣域經濟發展中發揮助力作用。“雲認養”模式將鄉村與城市、茶園與茶友聯系起來,縮短了雙方物理和心理上的距離。

“現在我們的基地有茶園1800畝,生產的茶葉銷往全國各地,目前在電商平台上下單的客戶越來越多。”廣西建祿茗茶有限公司總經理覃星若說,下一步,還將逐步擴大種植、加工的規模,帶動更多農民加入到茶葉產業生產、加工中,茶產業已經成為當地農民增收致富最重要、最穩定的支柱產業之一。

近年來,覃塘區積極壯大覃塘毛尖茶產業,通過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提品質、創品牌、擴營銷,全面促進全產業鏈發展。同時,構建“兩時、六區、多平台”的產業結構和產業鏈,圍繞黃練鎮和覃塘街道兩個園區,規劃建設6萬畝生態種植區、茶產業生產區、茶趣旅游區,致力於把覃塘毛尖茶打造成為廣西特色農產品優勢區,致力創建國家級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全國綠色食品原料(茶葉)標准化生產基地、“覃塘毛尖茶”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國家AAAA級景區、中國茶葉百強縣區。覃塘毛尖先后獲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認証,入選第二批中歐地理標志協定互認清單、廣西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覃塘毛尖從一片茶葉逐漸發展成為萬畝產業。

據了解,覃塘區現有茶園面積達6萬畝,主要分布在覃塘街道鬆柏山、黃練鎮壯帽山、五裡鎮聖堂山一帶,以福鼎大白、福雲、烏牛早等名優茶種為主。目前,覃塘區規模以上茶企業有20多家,年產干茶2500噸,年產值15億多元,創建有6個茶產業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2022年,“花山茶海”“三袋茶原宿”等茶園累計接待游客達135萬人次,休閑農業收入2.7億元。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