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優化環北部灣水資源配置工程

佔用耕地減少24.11%、佔用永久基本農田減少39.21%

2023年03月20日09:13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3月14日,記者從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獲悉,該廳靠前服務環北部灣廣西水資源配置工程,從引導項目少佔耕地、壓實耕地佔補平衡責任等方面加強指導,為后續項目用地報批環節夯實基礎。

  引導科學選址少佔耕地。通過指導優化項目實施方案,嚴格落實項目單項用地控制標准,最終方案比原方案佔用耕地減少24.11%、佔用永久基本農田減少39.21%,項目總用地2107.85畝,其中耕地佔比15.81%,永久基本農田佔比9.29%,兩者佔比均遠低於廣西近5年批復和踏勘論証的水利項目總用地規模佔比平均值,在保護耕地的同時降低了用地成本。

  壓實“雙落實”責任。指導通過土地整治、耕地指標有償調劑等方式,嚴格落實征收的529畝耕地的耕地佔補平衡責任。對涉及的26903.37畝臨時用地,引導通過表土剝離與存放、土地平整及表土回覆等措施,嚴格落實臨時用地復墾責任。

  維護移民合法權益。充分考慮37戶166名移民的安置意願,採用一次性補償方式,按每戶宅基地不高於150平方米在原村內選擇安置地點。國家、自治區及相關縣(市、區)政府在資金、技術和政策等方面也將給予安置區大力支持。

  改善灌溉保障糧食安全。項目涉及17個縣(市、區),部分已列入廣西國家糧食后備區,通過統籌謀劃龍雲、邕北等大型灌區的新建,推進五化、洪潮江等已建大中型灌區配套設施的續建和改造,促進“旱改水”等項目建設,充分發揮灌區效益,將恢復和改善灌溉面積130萬畝,新增糧食產量超20萬噸,總灌溉效益達12.55億元。(記者唐廣生 通訊員莫勇)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