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厚植生態優勢 推動綠色發展

——防城港市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見聞

2023年03月20日09:09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防城港藍天白雲、碧海綠波、空氣清新

  志願者在北侖河口保護區種植紅樹林

  廣西華昇公司工作人員裝運氧化鋁產品

  近日,一隻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臉琵鷺“做客”防城港市港口區企沙鎮山新沙島,被觀鳥愛好者拍攝記錄下來。3月1日,一對素有“水上大熊貓”之稱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白海豚現身防城港海域,被環境監管站出海作業人員拍攝下來……多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頻頻“光顧”防城港,引發各方關注,同時也說明了防城港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今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快傳統產業和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著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水平。”“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優良的生態環境是城市的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近年來,防城港市將綠色發展理念貫穿現代化臨港工業城市建設,一體推進“減污、降碳、強生態”,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明顯成效。

  2022年,防城港市城市環境空氣質量優良率、PM2.5平均濃度兩項指標保持廣西前列,地表水考核斷面、飲用水水源地和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均為100%。

  A 優美環境引來十萬隻候鳥

  3月15日,北侖河口保護區,藍天白雲、綠意盎然,一群白鷺時而在淺灘覓食、時而飛翔追逐、時而歡快歌唱。北侖河口保護區是以保護紅樹林生態系統、海洋生物資源及其生境、紅樹林濕地鳥類為主的海洋和海岸生態系統類型的自然保護區。據統計,目前該保護區監測到的鳥類高達299種,每年飛抵或者途經的鳥類超過10萬隻。

  防城港市擁山面海,是我國南方地區生物多樣性較豐富的地區之一。該市持續強化生物多樣性保護,建立市、縣、鄉本級三級林長制,將保護野生動植物多樣性納入林長任務清單,全面壓實各級黨委、政府以及管理部門職責。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成立十萬大山保護區、北侖河口保護區、金花茶保護區3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建立6個自然保護小區和1個極小種群保護區,保護區面積7.04萬公頃,95%以上的野生動植物物種納入保護。加強對北侖河保護區、港口區光坡鎮山心沙島候鳥棲息覓食地的巡護,確保候鳥遷徙安全。

  防城港市在擦亮生物多樣性富集區名片的同時,積極開展生態修復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定期對保護地違法違規問題、保護地范圍內違建別墅情況進行檢查,未發現保護區內非法佔用林地和盜伐濫伐林木等問題。實施紅樹林保護修復、岸線整治修復、海島保護、海灣綜合整治、重點流域治理修復等多個項目。去年全市為民辦實事項目沖侖江、大基圍江兩個生態修復項目已建設完成,進入茅尾海的河流水質得到明顯改善,沖侖江沿岸成為生態公園。拯救紅樹林瀕危物種——小花老鼠簕,確保其生長良好。保護本地紅樹林品種——無瓣海桑,確保紅樹林的原生性。

  B 打造工業發展綠色引擎

  3月16日,廣西華昇新材料有限公司生產現場,幾內亞鋁土礦經海運到達防城港碼頭,再由封閉式傳送帶運輸到保稅倉,經過一系列全封閉煉制工序,生產出成品氧化鋁。整個過程實現智能綠色煉鋁。去年,廣西華昇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鞏固氧化鋁“三化一提升”運營模式,赤泥綜合利用取得新突破,綜合能耗行業領先,獲自治區首批“未來工廠”稱號。

  防城港市堅持全產業鏈優化升級,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打造工業發展“綠色引擎”,推動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讓綠的底色更鮮明。

  扎實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取得新成效。深入推進“穩生態促轉型攻堅戰”工作。去年,鋼鐵、水泥行業進行超低排放改造,可分別減少顆粒物、氮氧化物、VOCs(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約530噸、730噸、50噸。開展北部灣港防城港碼頭粉塵整治專項行動,2021年以來累計投入9.7億元用於綠色港口建設,全面提升了港口碼頭及周邊環境質量。推進全國碳市場建設工作,開展重點行業排放單位名單更新及碳排放報告核查,共有納管重點單位12家,納入碳市場交易企業4家。

  “幫企減污”工作取得新進展。廣西金川有色金屬有限公司加強減排改造,提前完成自治區下達防城港市“十四五”重金屬減排工作任務指標,成功解決了廣西金川有色金屬有限公司二期技改、東興市志成有色金屬回收有限公司整體搬遷及部分五金銅衛浴等重點項目所需的重金屬排放指標來源問題。積極爭取上級補助資金,為金川公司爭取到中央補助資金1000萬元用於“三廢”治理改造﹔為市醫療廢物處置中心爭取到自治區專項資金858萬元用於提升其運輸及處置能力﹔為防城港中科綠色能源有限公司爭取自治區專項資金200萬元用於醫療廢物進料口改造。

  C 創造美麗宜居品質生活

  3月15日晚,防城港市全海景海灣綠道,市民們三三兩兩地散步、跑步,優美的環境為市民提供了良好的休閑場所。

  截至目前,防城港市已建成50多公裡全海景海灣綠道,打造伏波文化園、北部灣海洋文化公園、蜈蚣嶺公園等一批特色公園廣場。防城港市擁有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森林覆蓋率達62.33%,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42.6%,人均公園綠地面積25平方米。2020年,該市被命名為“國家園林城市”。

  城市是人們生活的家園,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防城港市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富民,把綠色生態理念根植於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讓綠水青山成為老百姓的幸福“靠山”。

  該市落實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著力提高綠色指數,提升綠色含量,推進綠地、林地、濕地、自然保護地“四地”共建,優化“擁灣發展、沿江布局、邊海聯動、全域美麗”的藍綠空間布局。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重點交辦件“茅嶺江茅尾海違法採砂問題”得到有效整治,如今被自治區推薦參評全國正面典型案例。集中整治老百姓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讓水清岸綠、魚翔淺底成為常態,讓鳥語花香、綠野風光觸手可及。(記者苑長軍 文/圖)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