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園林綠化提質升級 群眾生活增色添彩

南寧市探索“公園+”模式構建生態美麗宜居綠城

2023年03月06日09:14 | 來源:南寧日報
小字號

3月5日,春意融融,青秀山風景區風鈴谷內滿山盡帶“黃金甲”,市民游客盡情賞花游玩。彭寰攝

草長鶯飛二月天,正是花兒斗艷時。2月26日,記者走進南寧市人民公園,7萬多盆、約3000平方米迎春綻放的五彩金魚草映入眼帘,“莫奈的顏色”裝點其中,絢麗多姿的“花海”聚起“人海”,為游客帶來一場視覺盛宴。

而在石門公園,櫻花迎春怒放,燦若雲霞,眾多游客沉浸在粉色海洋中流連忘返。據公園工作人員玉峰華介紹,今年以來,南寧市石門公園積極開展櫻花增種工作,截至2月17日,已完成700多株櫻花樹苗增補種植。其中,櫻花嶺品種本土化改造種植500多棵,對櫻花谷、櫻花秀坪長勢較差的櫻花更新增種200多棵,擴大了全園櫻花種植面積,進一步提升園內櫻花本土化率,為南寧市打造櫻花品牌奠定堅實基礎。

如今,一年四季的市內各大公園裡,茶花、櫻花和非洲芙蓉在枝頭搖曳生姿,金魚草、馬櫻丹、荷花和月季掀起花海波浪……這都是南寧市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助力提升中國綠城品質,大力推動“公園+花事”建設為民辦實事項目的生動體現。南寧市市政園林系統從群眾身邊的“小事”入手,在環境上下足“繡花”功夫,以人民為中心推進公園各項工作建設,讓市民游客在游園中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感受到綠城南寧的靚麗之美、生態之美。

過去一年,南寧市持續提升城市園林景觀質量和城市公園服務功能,在重要道路節點及市管公園廣場種植鮮花198.8萬盆,建成市金花茶公園廉潔文化主題園,在各大公園舉辦的“四季花展”成為新晉賞花留影好去處……一幅幅富有詩意、幸福和諧的美麗城市畫卷展現在市民眼前。南寧市市政園林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園+花事”建設不僅讓春夏秋冬在城市裡有了展示的舞台,還提升了人們的生活品質以及城市環境的質量,展現多姿多彩的城市綠化景觀,為建設美麗宜居綠城增色添彩。

南寧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更實舉措提升綠城品質”,為持續推動市政園林工作和公園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

園林綠化花化美化是城市生態文明建設的重點內容,更是進一步改善和優化群眾生活環境,促進城市形象提檔升級的主要體現。2023年,市市政園林系統將持續豐富“公園+花事”模式的建設,豐富群眾游園體驗——舉辦“四季花展”,依托各公園“一園一品”優勢,結合時令特點,舉辦茶花文化、櫻花文化、睡蓮展等系列花展,融入觀鳥攝影比賽、早春集市、傳統服飾走秀等活動,激發市民游園賞花的熱情﹔打造熱門打卡點,塑造人民公園“四季花田”、南湖公園荷花池、金花茶公園海石榴花舫等打卡地形象,並開啟賞花觀景雲直播,實現線上線下共享“花容盛宴”。

下一步,南寧市將繼續探索和推行“公園+文化”“公園+健康”“公園+科普教育”等“公園+”模式,豐富公園各項服務內容,提高市民的幸福感、滿意度。另外,還將堅持“大園林”理念,打造一體化綠城特色景觀﹔通過實施口袋公園、體育公園、兒童友好公園、公園綜合提質等項目,推進“公園城市”建設,形成大小分級結合、分布均衡、類型豐富、多元服務、功能互補、網絡串聯的城市公園體系﹔結合城市內河治理,推進西明江、鳳凰江、二坑溪等綠道建設,打通片區綠道系統,形成內河聯通邕江綠道網﹔做好市政移植苗木的統籌利用,推廣立體綠化,持續增加城市綠量。(記者覃雨軒)

(責編:陳露露、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