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柳州融水苗家女楊寧獲評“感動中國2022年度人物”

2023年03月05日10:19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3月4日晚,感動中國2022年度人物頒獎盛典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合頻道播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安陲鄉江門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楊寧獲評“感動中國2022年度人物”。

  現年38歲的楊寧是一名苗家妹子。2010年大學畢業后,她選擇回到家鄉,先后擔任江門村大學生村官、村委會主任及村黨總支書記等職務。回村裡任職后,楊寧全心全意為貧困群眾紓困解難,帶領村民在大苗山戰貧困、拔窮根,種植高山特色優質水稻、水果、蔬菜、香菇、木耳、杉木等,幫助村民創建了“苗阿嫂”等知名品牌,建立“苗村倌”農產品電商服務中心等。為了帶動村民發展產業,她甚至不惜偷偷把家人為她在融水縣城買的一套婚房賣掉,將所得的30多萬元用作產業啟動資金。

  為何要賣掉婚房帶領群眾發展產業?楊寧在節目中表示:“我不想把風險轉嫁給鄉親,我覺得自己可以擔這個風險。”

  當主持人問,這樣做父母理解嗎?楊寧回答道:“我父親說,你做的事對,你大膽去做,父親還有一片杉木來支持你。父親把所有的養老金,把后半輩子的依靠變成了我的依靠。”

  13年來,楊寧扎根苗寨,堅守初心,帶領村民脫貧致富的故事感動了無數人,用青春與汗水書寫時代答卷。這些年,她先后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等榮譽稱號。去年,楊寧被推選為黨的二十大代表。在她的帶領下,江門村95戶貧困戶、327名貧困人口全部成功脫貧,2020年全村人均純收入提高到8000多元。

  《感動中國》組委會給予楊寧的頒獎詞是:連就連,連上書記結對子,莫看女娃年紀小,敢賣婚房種新田。連要牢,擔子雖重娃敢挑,苗鄉今年多喜事,紫了糯米撐荷包。牢又牢,黨和鄉親我作橋,后有黨員千千萬,不怕彎多山又高。

  獲獎后,楊寧表示,她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繼續扎根苗寨,繼續為鄉村振興貢獻自己的力量,跟鄉親們一起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讓苗山更美、苗寨更富、苗家人更幸福。(記者 張冠年)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