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讓鄉村振興之路溢滿書香

2023年02月24日13:3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美麗鄉村,文化鑄魂。在廣西的平南縣,從最南邊的平山鎮古鬆村,到最北端的馬練瑤族鄉新利村,農家書屋星羅棋布。農家書屋,作為鄉村文化振興的重要載體,承擔著涵養鄉風文明、提升農民素質、培育文化人才的重要功能,為鄉村振興注入了不竭的動力。廣袤的龔州大地上,農家書屋猶如一朵朵文明之花盛開在希望的田野上,讓鄉村振興之路一路生花,一路書香。

平南縣大安鎮燕嶺村農家書屋。大安鎮人民政府供圖

平南縣大安鎮燕嶺村農家書屋內,孩子和家長們正在閱讀。大安鎮人民政府供圖

村村有書屋 書香潤萬家

國家財政補助,愛心企業捐建,公益機構捐贈……2008年起,平南縣一家家農家書屋先后建成並免費向村民開放﹔管好書屋、向群眾薦書、組織閱讀活動……一個個農家書屋管理員化身閱讀推廣人﹔“我的書屋·我的夢”“新時代鄉村閱讀季”“情系農家書屋·關愛留守兒童”……一場場主題閱讀實踐活動在農家書屋精彩上演。

2008—2012年是平南縣農家書屋集中建設階段,但建成運行十多年后,功能單一、閱讀活動少等新問題開始出現,而且尚有11個比較邊遠的行政村還沒建有農家書屋。

2022年,平南縣直面農家書屋主要問題,下發了《關於促進農家書屋提質增效工作的通知》,對全縣農家書屋提升工作作出了部署。為了使農家書屋規范化、標准化運行,每個書屋落實了一名村“兩委”工作人員擔任書屋管理員,並且制定了《農家書屋日常管理清單》,對制度上牆、開放時間、圖書分類、開展活動次數及環境衛生等進行了明確。同時,工作人員深入大坡、同和等鄉鎮比較邊遠的行政村,實地調研,解決了這些鄉鎮共11個行政村沒有農家書屋的現狀。

平南縣大新鎮關垌村垌心屯的農家書屋。

群眾在平南縣大新鎮關垌村垌心屯的農家書屋(文瀾書院)看書。馬月鬆攝

至此,平南縣共建成農家書屋(農家讀書角)299個,實現了行政村全覆蓋。

一個個設施齊全、配套完善的農家書屋不僅有效解決了農民群眾“買書難、借書難、讀書難”的現實問題,更讓廣大農村地區與城市一樣享受到了文化發展的豐碩成果。

得一寸天地,享一縷書香。農家書屋雖小,但已經成為農民群眾不可或缺的精神家園。

及時更新 充實“文化糧倉”

“2022年,我們新華書店承接農家書屋出版物補充更新工作,每個書屋配送圖書品種數為79種,總冊數21962本,總碼洋802419.2元。”平南新華書店拓展部主任韋巨鵬說,“所配送的圖書涉及政治經濟、科技文化、生活保健和少兒讀物等,充分貼近群眾的生活和生產需求,具有很強的實用性。”

2022年,農家書屋出版物補充更新工作列為“為民辦實事”項目之一。所選配的圖書均嚴格按照廣西新聞出版局公布的《推薦目錄》來配備,重點選配好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取得輝煌成就的主題出版物。

經過歷年的補充更新,每個農家書屋藏書量從最初的1000余冊逐漸增加到2000余冊,在數量上和質量上都有了質的提升,有力充實基層“文化糧倉”,滿足基層群眾文化需求。

“我們新上架的這批書中,就有《中國制度“優”在哪裡?》《節慶裡的故鄉》等書籍。”官成鎮八寶村農家書屋管理員陳小珍對自己管理的圖書如數家珍。

“原著原典”流進鄉村民間,成為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精神補給物,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學習到黨的最新思想理論。

“屋”有農味  服務群眾生產生活

今年的元宵節過后,一場春雨給龔州大地帶來了溫暖的氣息。時值農閑時節,平南縣大新鎮關垌村垌心屯文瀾書院裡熱鬧非凡,不少村民紛紛前來討論如何選擇種子和化肥,及時為即將到來的春耕生產備課。這座由鄉賢故居改造而成的書院,剛剛獲評為廣西提質增效先進農家書屋。

“有了農家書屋,能吸引大家遠離牌桌,走向書桌,連小孩子看書都勤快多了。”一位村民這樣理解農家書屋的意義,“關垌村不少農戶都種有‘關垌三寶’——荔浦芋、大頭菜、葛薯,大家在書屋裡學到了種植及病虫害防治技術,實現了增產增收。”

而大新鎮宣傳委員李偉卻有另一番感受。他說,耕讀傳家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在老百姓中可謂流傳甚廣,深入民心,農家書屋正好可以賡續“勤耕悅讀”傳統。

書屋配備有不少種植、養殖、生產等農業適用型書籍,有條件的書屋也會邀請平南縣農業農村局的專家到來進行輔導講座,為農民朋友提供掌握農耕信息的渠道,讓村民通過閱讀和培訓,感受現代農業技術的快速發展,掌握致富的農業技術,也提升了文化素養。

平南縣農業專家受農家書屋的邀請進行農技知識講座。馬月鬆攝

平南縣農業專家受農家書屋的邀請進行農技知識講座。馬月鬆攝

一年來,平南縣各農家書屋累計接待群眾6萬多人次,潛移默化地影響了農民群眾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農家書屋不僅成了孩子課余“充電”的“黃金屋”,也成了群眾致富的“加油站”。

“活”用平台  引領閱讀新風尚

開放時間一到,黃柳芬便來到黨群扶志驛站,打開農家書屋的大門,做好衛生清潔,等候“讀者”們的到來。

黃柳芬是上渡街道大乙嶺社區易地搬遷安置小區農家書屋管理員。據黃柳芬介紹,農家書屋於2020年底入駐黨群扶志驛站,經過一年多來的不斷投入,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我們書屋剛好建在小區大門旁邊,老人和孩子們一有空就喜歡到書屋來看書,參加各種閱讀活動。”黃柳芬介紹,他們的書屋與“廣西青空間”“鄉村少年宮”等平台共建共享,通過爭取上級資金、吸納社會資源、引導社會公益組織常態化入駐等方式,持續開展“四點半”課堂活動、創業沙龍系列培訓等服務項目活動,積極引領脫貧戶群體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

在黨的二十大開幕當天,六陳鎮新百村農家書屋管理員陸運敏組織了十多名群眾一起收看直播活動。他表示,會組織開展更多閱讀活動,發揮好農家書屋的文化陣地作用,為鄉村振興助力。

黨的二十大開幕當天,平南縣馬練瑤族鄉九槐村群眾在農家書屋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大會直播。馬月鬆攝

平南縣馬練瑤族鄉九槐村群眾在農家書屋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大會直播。馬月鬆攝

2022年,平南縣農家書屋融合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兒童之家等平台,在做好免費開放工作之余,紛紛組織開展各種鄉村閱讀活動,讓更多群眾參與增強互動,努力讓農家書屋“活”起來。一年來,全縣農家書屋組織開展“我的書屋·我的夢”“新時代鄉村閱讀季”、經典誦讀等各類閱讀活動1200余場次,有效提高了農家書屋吸引力及服務群眾的水平和能力。

農家書屋在龔州沃土上扎根,不斷成長,不斷開花結果。如今,農家書屋在傳播黨的聲音、服務群眾生產、倡導鄉風文明、弘揚傳統文化等方面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串珠成鏈的農家書屋,為助力鄉村振興提供了有力支持,為建設文明平南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動能。一股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全面發展的磅礡力量正在沃野田疇匯聚!(張芳 馬月鬆 朱永凱)

(責編:張芳、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