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昭平:央企幫扶 小茶葉鋪就產業致富康庄道

黃子婧
2023年02月23日08:5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早春二月,氣溫漸暖,廣西昭平縣部分茶樹冒出了早春第一茬嫩芽。

昭平縣是廣西最大的茶葉縣,茶園面積近25萬畝,每年310天以上的無霜期適宜茶葉生長。多年來,昭平縣高度重視茶產業發展,把茶葉作為特色優勢支柱產業來抓。目前,昭平縣年產干茶產量1.84萬噸,茶葉產值達20.3億元,該縣依托茶產業走出了一條鄉村振興致富新路。

走進廣西昭平縣鵲鳴春茶業有限公司茶葉基地,滿坡的茶樹,郁郁蔥蔥,工人們穿梭其間,忙著採摘茶葉。

工人正在採摘茶葉。人民網  黃子婧攝

工人正在採摘茶葉。人民網 黃子婧攝

“目前我們採摘的是黃金一號茶葉,採摘茶葉的工人都是周邊的村民,忙的時候我們能吸納200多名周邊村民就近就業。”廣西昭平縣鵲鳴春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慶強介紹。

“茶葉長得多的時候好摘一些,一天能有近300元的收入,現在茶葉還比較少,但也有200元左右的收入。”該縣馬聖村村民劉阿姨一邊麻利地將採摘下來的新芽裝入竹簍內,一邊笑著說道。

茶產業發展為村民創造了增收的機會,也為鄉村建設提供了資金幫助。“我們通過縣裡的‘昭平優品’平台對茶產品進行售賣,將產品銷售獲得收益的七個百分點作為村鎮的幫扶資金,去年公司用於村鎮的幫扶資金就有20萬元左右。其中在產品的銷售上,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給予了我們很大支持。”劉慶強說。

中航幫扶昭平縣有機茶產業發展示范點。人民網 黃子婧攝

中航幫扶昭平縣有機茶產業發展示范點。人民網 黃子婧攝

作為定點幫扶廣西昭平的骨干央企,中航集團自2012年以來,積極創新構建“航空+”幫扶模式,不斷拓展、優化幫扶模式,聚焦昭平縣茶產業發展,為當地產業補鏈條、尋資源、塑品牌、謀發展。

為助推該縣茶產業提質升級,中航集團投入1000萬元支持當地茶葉龍頭企業廣西將軍峰茶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將軍峰集團)建設自動化茶葉生產加工基地。

在昭平縣城北工業園區茶葉自動化生產車間,殺青、揉捻、解塊……茶葉加工步驟實現了機械自動化。“目前我們有2條自動化生產線,生產線的投入使用極大提高了生產效率,有效提高茶葉標准化生產。”將軍峰集團相關工作人員潘李男說。

茶葉自動化生產線。將軍峰集團供圖

茶葉自動化生產線。將軍峰集團供圖

據介紹,將軍峰集團茶葉自動化生產線的投入使用,輻射了10個鄉鎮75個村集體發展茶產業,提供工作崗位1.5萬個﹔為75個村集體經濟每年增收5萬元以上。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最為基礎的一環。如今昭平縣茶產業成效顯現,發展正當其時。如何進一步拓寬茶產業發展路徑,激發產業活力,讓發展邁得更遠?

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創新。2022年,中航集團以科技創新為先導,積極內引外聯凝聚合力,引入北京大學、中國農業大學等尖端科研院所與昭平縣建立產學研合作關系,創建廣西首個以茶葉全產業鏈科研為主題的“廣西昭平茶科技小院”,為“昭平葉子”植入“科技芯片”,開辟昭平縣茶產業的新領域新賽道。

今年2月20日,“廣西昭平茶科技小院”正式揭牌。“科技小院補齊了我們產業上的一個空缺。”將軍峰集團董事長陳法良說。昭平茶科技小院是以茶葉研究為主要方向的創新平台,圍繞“三農”發展急需解決的問題,服務農業產業,助推鄉村振興的一種產業科研新模式。

廣西昭平茶科技小院揭牌儀式。尹璐攝

廣西昭平茶科技小院揭牌儀式。尹璐攝

“我主要擔任專家顧問這一角色,為茶葉深加工提供相應的科學技術方面的指導,也希望能將我們北京大學的教學科研成果更多地運用到農村產業發展中來,以科技賦能昭平縣茶產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談及昭平茶科技小院的發展,北京大學副教授馬德福充滿期待。

資金支持是推動未來產業不斷實現科技創新和產業化的重要保障。中航集團還投入了345萬元援建昭平縣茶產業科研基地。截至目前,中航集團累計向昭平縣投入無償幫扶資金1.1億元,引進幫扶資金1285萬元,組織員工採買及幫助銷售幫扶地區農特產品超過1.49億元,為昭平縣完成脫貧攻堅接續鄉村振興提供了堅實力量。

如今,昭平縣依托資源、政策及中航集團的幫扶等多重優勢,茶產業實現大發展,先后榮獲“全國重點產茶縣”“中國名茶之鄉”“ 全國十大生態產茶縣”“國家級出口茶葉質量安全示范區”“中國有機茶之鄉”等多項國家級榮譽。

下一步,該縣將堅持以科技創新為支撐,以全產業鏈轉型升級為主線,促進茶產業全環節提升、全鏈條增值、全產業融合,打造產業鏈條全、綠色底色足、安全可控制、聯農帶農緊的茶葉全產業鏈,全力推動昭平茶產業提質升級,發展成為茶業強縣。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