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千兆寬帶覆蓋2400多萬家庭

2023年02月21日15:2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2月21日,隨著南寧市西鄉塘區的李先生家中開通了千兆寬帶,至此廣西城鄉已有超過2400萬家庭覆蓋了中國移動千兆光寬帶,暢享高速上網體驗。據了解,由廣西移動等央企積極參與、加快推動的新基建進程,正助力和推動廣西向前發展。

2

移動智慧家庭工程師奔走在大街小巷和田間地頭為百姓安裝千兆寬帶。區弘哲攝

今年以來,我國進一步加快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夯實數字經濟發展底座,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2月15-16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為第二批81個千兆城市舉行授牌,包括了廣西的南寧、防城港、北海、梧州、貴港、崇左、欽州、來賓、玉林、賀州、河池11個城市。其中,引領創新發展的雙千兆網絡由5G和千兆光網組成,其具有超大帶寬、超低時延等特點,將有力推進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智慧城市、鄉村振興、文化旅游等各個領域的創新發展。

據了解,在雙千兆建設方面,廣西移動已累計投入近300億元,開通5G基站3.8萬個,實現鄉鎮及以上區域5G連續覆蓋,行政村覆蓋率70%以上。與此同時,廣西移動用戶規模達3200多萬戶,其中5G客戶規模已破千萬戶,千兆光網覆蓋住戶數超2400萬,實現千兆到戶、萬兆到樓,覆蓋住戶數全國領先,實現移動千兆平台、城鄉萬兆上聯、城鄉OTN三個100%全覆蓋,千兆寬帶用戶超200萬,用戶規模全國領先。

2

廣西移動全力以赴開展雙千兆網絡建設。何玉堂攝

在與百姓息息相關的千兆寬帶建設方面,早在2013年廣西移動即開始獨立建設家庭寬帶網絡,歷經十年,投入超60億元,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強,不斷趕超跨越。2023年1月,家庭住戶總體覆蓋率超98%,進入行業領先水平﹔其中,城區住戶覆蓋率超99%,自然村覆蓋率超97%。目前在廣西每4戶中國移動寬帶用戶中,已有1戶使用移動千兆寬帶。

從無到有,從城市到鄉村,廣西移動寬帶網絡從“后來者”成長為“超越者”。2013年,經工信部批准,中國移動正式獲得固網寬帶牌照。在中國移動集團的指導和部署下,廣西移動開始獨立建設家寬網絡。作為市場的后進入者,廣西移動在家寬建設上面臨著技術經驗不足、管理能力欠缺、網絡基礎薄弱等多種困難,並且廣西農村山體連綿、石漠化嚴重、環境惡劣、路線曲折,建設難度和成本比其他地方更大。公司的網絡建設者們秉承“人民郵電為人民”的初心使命,逢山開路遇水搭橋,邊摸索邊前進,克服重重困難,為家庭寬帶的全面普及付出了辛勤努力。他們積極響應國家“光纖到戶”戰略號召,跟隨“光進銅退”的時代步伐,在2013年全面開啟FTTB模式網絡覆蓋建設,2016年基本完成B改H平滑演進,2020年實現城市、鄉鎮家寬網絡覆蓋能力追平競對,2022年9月總體進入行業領先水平。

由弱變強,從十到千,光纖網絡接入帶寬從緩慢發展實現指數級增長。2013年開始獨立建設家庭寬帶時,廣西移動家庭寬帶網絡平均下載速率隻有3.45Mb/s,在線播放視頻時的卡頓較為明顯,客戶的感知也較差。經過PON網絡升級、光貓與WIFI技術的不斷演進,速率從十兆到百兆,再從百兆到千兆,目前已實現千兆到戶、萬兆上聯。特別是2018年以來,廣西移動牢牢把握千兆發展的重大契機,通過大數據進行千兆畫像,對“高業務、高流量、高價值,以及高校、酒店等特殊場景”進行升級改造。針對家庭內部組網,廣西移動通過採用支持P2MP架構、WIFI6技術的雙頻萬兆光貓,實現寬帶速率提升3倍,WiFi時延降低到50ms以下,覆蓋能力提升30%,干擾率下降50%,最大並發用戶可達256個,支持全家多用戶多路HD/4K視頻。使得家庭網絡更穩、速度更快、防干擾能力更強,明顯提升家庭網絡用戶體驗,更好滿足人民多樣化數智生活需求。

提速降費,智慧升級,家庭寬帶從消費領域向生產領域不斷拓展。自2015年以來,在國家“提速降費”政策下,廣西移動全面推進網絡“提速降費”,推動信息服務更加質優價廉,數字便民實現普惠共享。在家庭寬帶方面,自2015年以來,廣西移動寬帶資費平均下降61%,為人民群眾用得上、用得起家庭寬帶發揮了積極作用。同時,隨著網絡覆蓋的不斷完善、網絡速率的不斷提升,基於客戶在家庭生活場景、遠程教育/辦公等方面日益豐富的信息化需求,廣西移動持續推動品質升級,為客戶提供差異化品質帶寬服務,更好地滿足在線游戲、Cloud VR超大帶寬,智慧家庭、雲桌面超低時延,在線教育、遠程辦公低丟包率,企業上雲、物聯網大連接高可靠性等方面的極致體驗要求。特別是在疫情防控期間,為更好地保障各級政府機關遠程指揮及線上會議的要求,以及企業生產運營、學校停課不停學的需要,廣西移動提供了“24小時隨叫隨到、24分鐘快速安裝、7*24小時故障維修”的一條龍服務,為全區各級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22個直播平台、2.4萬中小學在線網課提供了超低時延、低掉線率的保障。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廣西移動將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方位提升移動寬帶網絡能力與服務品質,不斷深入拓展未來寬帶技術拓展,打造萬兆寬帶、光網差異化承載和智慧家庭品質服務能力,為全區百姓享受更美好的數字化生活提供助力。(申蓓、王君怡、覃曉霞)

(責編:王功孝、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