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退伍不褪色 初心顯擔當

2023年02月17日09:2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他從小就這麼優秀,村裡很多小孩都是跟他學的,有他在,我們很放心。”

“這小伙子,一直都很熱情。我年紀大了,以前我去菜園摘菜,其實青菜並不重,但每次路過他都幫我提,我特別喜歡他!”

他們口中夸贊的人是覃其蹦,武宣縣思靈鎮禁毒辦工作人員,也是一名退伍軍人,在部隊時被授予“個人三等功”,2022年6月被評為武宣縣“最美黨員”,在工作中和生活中都樂於助人,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評。

一個舉動,拯救了一人。“感謝你,救了我女兒!”衛生院一位小女孩的父親握著覃其蹦的手說道。2021年11月8日上午,覃其蹦從縣城開車返回單位上班途中,看見離思靈鎮衛生院大門不遠處有個小女孩倒地不起,他立即停好車,上前查看情況。覃其蹦一邊叫同時趕來的思靈鎮衛生院保安給醫生打電話,一邊抱起小女孩火速向醫院跑去。在醫院等了十多分鐘,覃其蹦得知小女孩已脫離險境,留下了自己的聯系電話,便默默地返回了工作崗位。他表示,作為一名黨員、一名退役軍人,當群眾遇到困難或危險的時候,隻有挺身而出的責任。”一個小小的“抱起”舉動,拯救了一條生命。

一顆愛心,溫暖了冬天。“你好!這裡是朝東屯和思畔屯路口,有位老人在甘蔗地迷路了,請安排一輛警車來接老人回家,謝謝!”覃其蹦向電話的另一頭說道。2023年1月4日晚,覃其蹦發現一位老人獨自在甘蔗地邊坐著,還拿了一塊紙箱擋風。覃其蹦以一個退伍老兵的敏銳,察覺出老人一定遇到什麼困難了,上前詢問老人的情況,發現老人神志清醒,但可能走路時間較長,加上夜間天氣寒冷,體力有些透支了。隨后,覃其蹦聯系上了老人的家人,同時向思靈派出所請求支援警車,並和民警一起將老人送回了寺山鎮家中。事后村民問他:“這種小事你也去管,不怕出事?”他卻說:“勿以善小而不為,這是小朋友都知道的道理,我們成年人更應該以身作則。”小事情彰顯人間大愛,做好事也許不難,但連續做好事,彰顯了覃其蹦為民服務的老兵情懷,也突出了“退伍不褪色”的初心。

一張工位,盡職又盡責。“我是禁毒人,就要干好這一行的事情。”這是覃其蹦天天挂在嘴邊的口頭禪,他也是這樣做的。他辦公室的燈經常半夜還沒熄,昏暗的燈光下映襯著泛黃的辦公桌。為了全面做好禁毒工作,他積極摸排全鎮9個行政村吸毒人員的情況,建立健全社會面戒毒康復人員后續照管制度,依法對涉嫌吸毒人員進行檢測,並懲戒復吸,確保戒毒康復人員不漏管﹔深入開展“平安關愛”行動和反邪教、禁毒宣傳等工作,落實好“一人一檔”、“一人一策”檔案。在開展禁毒宣傳和協助戒毒工作時,常常伴隨著壓力和危險,覃其蹦經常面臨著吸毒人員的謾罵、侮辱,有些情緒激動的吸毒人員還打過他,但他都毫無怨言,盡職盡責地做好分內工作。

一位榜樣,傳承了家風。“我能成為今天的‘我’,一方面是在部隊時養成的習慣,另一方面是向我父親學習。”覃其蹦說,從小到大受到其父親的熏陶。父親是一名老黨員,父親的一言一行都深刻影響著覃其蹦。一份善良品格的形成,離不開榜樣的力量,覃其蹦傳承了良好的家風,所以在工作、生活中常常受到好評,也在日復一日地“日行一善”,看到任何人遇到困難都會伸出援手,遇到任何事都能妥善解決。(魏秋華)

(責編:王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