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天峨縣河口村發揮天然優勢壯大村集體經濟

2023年02月16日17:2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河池市天峨縣坡結鄉河口村依托毗鄰龍灘水庫的天然優勢,黨支部結合自身優勢和實際,推行“黨支部+合作社+技術能人合作經營”的發展路子,努力探索創建產業配套型村集體經濟,連續3年成為全縣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明星村”。通過壯大村集體經濟,持續鞏固脫貧成果,推動鄉村振興良好發展。

河口村豐富的水資源。趙祖樂攝

河口村豐富的水資源。趙祖樂攝

堅持黨建引領 錨定發展方向

河口村進村道路年久失修,發展種養業所需的交通成本極高,而坡結鄉庫區面積約15萬平方米,庫區湖面緊接貴州庫區,水資源十分豐富。村黨支部組織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員、“兩委”干部、黨員及當地群眾開展調研,最終確定依托豐富的水資源,發展干魚加工項目。

河口村始終堅持黨建推動重點項目、干部幫包重點項目、黨員服務重點項目,發揮黨支部的引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利用現有資源優勢,通過採取“黨支部+合作社+黨員+技術能人”的經營模式,由村黨支部統一謀劃和部署,村民合作社投入資金,黨員參與監督和檢查,技術能人負責生產和銷售。通過聘請專業技術人員獨立經營,監督委員會對經營過程進行全程監督,全力保障河口干魚加工廠項目落地、開工、建成、投產,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實現村民收入穩定提高和村集體經濟穩步壯大。

河口村當地脫貧戶在廠內務工。陸金密攝

河口村當地脫貧戶在廠內務工。陸金密攝

堅持資源優勢 鞏固產業基礎

河口村位於紅水河與牛河交叉水口,整村沿河而居,緊靠龍灘庫區,豐富的水資源和漁業資源是河口村近500名漁民的“生命線”。為利用水資源優勢,通過發展水產業增加群眾收入,促進河口村集體經濟由“輸血型”向“造血型”轉變,河口村根據當地群眾捕魚習慣和豐富的漁業資源,利用上級專項資金100萬元創建干魚加工廠,採用傳統工藝制法,生產加工干魚產品,為保証品質,加工好干魚產品后統一包裝封存,通過線上銷售和物流運輸,讓產品遠銷省內外,產生了較大的經濟效益。截至目前,干魚加工廠年產干魚30000斤以上,為村集體經濟增收貢獻達50萬元以上,每年持續帶動群眾參與發展及務工近400人次。

篩選成品保証質量。韋德怡攝

篩選成品保証質量。韋德怡攝

堅持利益聯結 促進聯農帶農

村兩委、駐村工作隊員根據區位優勢,積極向沿河、沿庫區尋找產品資源。與漁農或合作社簽訂合作協議,確定年收購量及收購價格,形成訂單式合作模式,保証了加工廠加工原材料的供給,每年至少收購各類活魚達60000斤。同時,提供固定工作崗位,聘請當地“土專家”2人長期在廠內管理,指導干魚加工制作,確保加工廠運行順暢穩定和產品質量穩定。積極吸納當地及周邊群眾在廠內務工,主要是開展活魚的收購、宰殺、包裝等工作,通過吸收周邊群眾務工,實現了當地群眾“在家門口捕魚,在家門口賣魚”的期望,為當地提供穩定就業崗位、確保部分群眾穩定增收,每年為群眾增收至少15000元。

小魚干成品。陸金密攝

小魚干成品。陸金密攝

堅持技術改良 提升產品質量

要實現產業的立足和長遠發展,必須要良好的產品質量。河口村堅持以綠色健康產品為前提,出資10萬元改造加工廠房,更新加工設備。不斷強化產業技術支撐,引進外來技術能人2人,當地技術能人3人,以現場加工的形式教授加工方法,以傳統木材熏制、晾晒及機械干燥烘制加工相結合的方式制作干魚,產品質量好,口味獨特。黨支部組織部分黨員及技術能人外出考察學習魚產品加工產業,積極學習加工技術,不斷探索提升加工制法,提高魚產品質量,增強產品競爭力。

7河口村干魚加工廠自然晾晒房。韋德怡攝

河口村干魚加工廠自然晾晒房。韋德怡攝

為了讓更多群眾享受到集體經濟發展帶來的紅利,河口村每年按照抽取福利費20000元用於幫扶慰問困難戶、困難家庭學生等,同時,為當地購買太陽能路燈30余盞,解決了部分屯級道路照明問題,獲得了當地群眾的高度認可。(范進)

(責編:劉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