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楊威:以創新為筆 書寫品質答卷

2023年01月31日10:4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楊威,現任中建五局南寧鳳嶺南苑二期公共租賃住房項目(以下簡稱南寧鳳嶺二期項目)總工。入職14年,他秉承著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與一絲不苟的工作追求,做深“紙上功夫”,繪就“萬家燈火”。

從無到有,砥礪越新灘

2020年,楊威擔任柳州智能電網項目副總工,負責項目技術創效與質量把控。圍繞項目“創效率電網,樹柳北名片”的願景,他著重做好項目前期策劃與過程質量管控工作。

當時,負責外牆板建設的分包公司屬地在省外,為了提高技術交底的溝通效率、提升現場建設品質,通過多方協談,多點聯系,促成了分包公司在柳辦事處的確立,實現以專業人員組成專業隊伍,助力技術向成果的優質轉化。項目新技術運用達13項,充分運用BIM模型、PDCA循環總結提煉成果,逐步把傳統工藝流程進行優化,實現新技術支撐下的快速建造,為保証建設精品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現場建設穩步推進的同時,項目迎來了廣西區鋼結構金獎的評選。“當時大家並沒有申報獎項的經驗,都是摸著石頭過河,但是我相信隻要敢走第一次、第二次,才能走出大路,我們把路開對就行。”楊威帶領部門人員,組成工作小組,懷著“摸石頭過河”的闖勁,到有創獎經驗的項目去,咨詢項目人員,學習申報經驗,通過對照調整,排查疏漏,同時積極聯系專家組,明確檢查要求,雙管齊下,以充分准備應對萬一可能。最終,在他和工作小組的不懈努力下,項目成功斬獲廣西區鋼結構金獎,為后續創優創獎積累了經驗。

求新求變,擎旗過大關

在“新”中激發活力,在“變”中尋求發展,楊威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著“求新求變”的工作理念。

2021年,南寧鳳嶺二期項目正式開始進場,楊威調任項目總工。這是首個以中建五局廣西建設有限公司落地的項目,也是分公司首批試點工區制管理工程。

基於項目建設環境復雜、場地狹小等先決條件,楊威在項目前期准備中確立了“放長眼光,做細功夫”的工作原則,構建了“現場摸底、精准對接、三方合力”的工作方針。他和部門人員奮戰在工地一線,立足現場開展實地勘查,就周邊環境進行摸底,建立方案台賬,逐項進行比對。同時,他積極對接設計院,堅持“優中選優、精益求精”,以策劃會為紐帶,僅用30天就完成了變更落地與方案優化,著力提質增效主題,把握重點,破解難點,讓項目籌備工作在多方合力下跑出優質“加速度”。

品牌打造,科技賦能。為打造項目技術創新高地,助力項目實現技術提質提效目標,楊威依托項目“三館一體”平台建設,牽頭組織工藝總結與科技成果輸出,先后完成4項QC成果、2項工法、4篇論文落地,其中5項成果,獲得了國家級獎項,為項目注入了強有力的科技力量。

從有到優,渡河不畏難

南寧鳳嶺二期項目是試點工區制管理的首批“試驗田”。楊威作為項目技術責任人,全面負責觀摩區的建設。他先后前往多個優秀同類項目進行學習,以項目建設實際作為落腳點,不斷提煉、細化、升級,實現了觀摩區策劃的有效落地。

觀摩區是項目品質建設的一道品牌窗口。為了保質保量完成建設任務,楊威並不滿足於“一次成型”,而是組織老師傅帶徒,錨定“一次成優”目標。時間緊,任務重,這並沒有降低他對質量的要求。他帶著技術人員現場蹲守,對每道環節嚴格把關,對照施工方案進行糾偏,發現不合格的成品,立即要求工人拆除並進行返工。

“拆除返工是對工人的督促,也是對我們技術人員的警醒。”作為項目建設的質量把關人,楊威始終懷著“偏毫厘不敢安”的信念面對每一項工作。觀摩區的建成既為現場建設樹立了指引燈塔,更為項目創新創效打造了品質空間。

正是這樣執著堅定的工作追求,項目團隊接連斬獲廣西區綠色示范項目、廣西區鋼結構金獎等獎項,實現了質量、創新大滿貫。(劉康妮)

(責編:伍遷、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