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天等縣123名鄉村協理員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

2023年01月31日10:0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1月29日上午,春節收假后第二天,崇左市天等縣寧干龍盛村的鄉村振興協理員趙潔茹跟隨工作隊長農恆華到該村的冬菜基地去查看蔬菜的長勢情況,群眾正在地裡忙著除草、施肥、澆水。

龍盛村有300畝冬菜種植基地,這裡地勢平坦、土地肥沃、水源充足、交通便利,發展冬閑蔬菜種植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我們村利用村集體資金,租用群眾的冬閑田,雇脫貧戶和監測戶來到基地勞動,讓他們獲得工資收入。村裡和公司簽訂了銷售協議,確保銷路。這個項目讓村集體、出租土地的群眾和參加勞動的群眾都有收益。”去年12月初到龍盛村擔任鄉村振興協理員的趙潔茹,在工作隊長和其他同志的帶領下,全程參與了冬菜基地的建設,在組織協調的過程中,也漸漸學會了開展農村工作的方法,如今她介紹起情況是娓娓道來,已經很熟悉。

趙潔茹和工作隊長農恆華正在察看冬菜長勢情況。趙柏澆攝

2022年底,天等縣招收123名大學生擔任鄉村振興協理員,他們被安排到13個鄉鎮的123個行政村,作為村“兩委”推進鄉村振興工作的助手,履行協助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等工作職責。雖然還不到兩個月時間,他們當中的大部分人,已經漸漸進入了角色,發揮出各自不同的作用。

在天等鎮仕民村擔任協理員的農春景,講起參加協理員的初衷,她認為主要是為了傳承和回報。農春景是向都鎮漢洞村龍勇屯人,她小的時候,村裡沒有水泥路,她看到一批又一批的工作隊員到村裡開展扶貧工作,后來村裡的發展越來越好,修通水泥路,建起籃球場,立起通訊基站,村容村貌也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大學畢業后,她一直想回家鄉工作,她先是到天等縣龍岩社區易地扶貧安置點工作了半年,然后又去了共青團崇左市委工作了三個月。天等縣招收鄉村振興協理員,她馬上報名競聘。

臨近春節,仕民村利用靠近縣城的地理優勢,辦起了年貨一條街,組織本村和洪嶺村的脫貧戶和監測戶到街道上來銷售桑葚酒、桑葉面條、水果蔬菜、雞鴨魚肉等農家特產。仕民村的村集體企業天仕傳媒有限公司也在此銷售春聯等年貨。農春景參與其中,忙裡忙外,看到市場很是熱鬧,購銷兩旺,她很高興地說:“很多群眾通過我們村的年貨一條街,將土特產銷售出去,得到增收,而買方又能得到高品質的年貨﹔同時也宣傳了我們的廣告公司,擴大業務量,我們雖然辛苦一點,但也特別開心。” 

農春景正在接待群眾,收繳養老保險。凌小梅攝

春節前,寧干鄉黎明村的黃伯伯來到村委樓拜訪了鄉村協理員凌臻盛,“真的很感謝你這個年輕人,主動來幫我辦理家庭醫生簽約,幫我買藥買菜,讓我倍感溫暖,春節即將到來,我沒有什麼禮物,唯有送上最真誠的祝福。”凌臻盛大學畢業后服了兵役,退伍之后,他又成為了一名鄉村振興協理員。軍旅生涯讓他對軍民魚水情有了更深刻的體會,因此他很樂於為群眾服務。寒假期間,他還利用自己是英語專業畢業的優勢,走村入戶幫助輔導村裡的學生,提高學生的英語學習成績。

龍茗鎮喬皮村的協理員趙鵬身份比較特殊,他是個響當當的留學生,之前曾到法國洛林大學、薩克雷大學深造,學習計算機專業。他說,相對於國外,我們國內更注重民生,縣裡正在建設進城大道,進城大道和高速路相連,這將大大促進喬皮村乃至整個龍茗鎮的發展。進城大道主要征用喬皮村的土地,白天,他主動跟鎮裡工作隊進村入戶做群眾思想工作,晚上,充分發揮自己是計算機專業的優勢,幫助鎮裡整理征地材料。他說,將來不管自己做什麼工作,鄉村振興協理員都是自己腳踏大地、仰望星空的重要一步,必須努力工作,做出成績,回報家鄉。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天等縣123名鄉村振興協理員像星星一樣撒在千山百弄間,揮洒他們青春的力量,發揮他們有文化有闖勁的優勢,立足崗位,發光發熱,不斷工作學習和成長,不斷為鄉村振興事業賦能。(黃紹記、李娜、何天龍)

(責編:沈泉池、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