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靶向改革闖出發展新路 廣西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現高質量圓滿收官

2023年01月31日09:3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1月31日電(記者 吳明江)強根鑄魂夯實發展之基,優化布局發力實業、科技創新激發動能、機制改革促進活力……記者從1月30日召開的廣西國資監管工作暨推動一季度經濟運行良好開局工作會議上獲悉,過去一年,廣西國資國企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決戰決勝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現高質量圓滿收官,創新發展動力澎湃。自治區本級191項改革任務全面完成,16戶區直國有企業、各市國資委及中馬產業園國資辦全面完成改革任務。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其中,科技創新成效顯著。

廣西從源頭優化設計、用政策導向扶植激勵,持續完善的科技人才培養機制體系,為國有企業科技創新提供了源源動力。制定實施推動監管企業科技創新發展的意見、加快區直國有企業科技創新發展三年行動方案,明確企業科技創新的目標任務和重大舉措,加快推進科技創新“六大工程”,企業的研發經費投入不斷增加。數據顯示,2022年監管企業研發經費投入119億元、同比增長13.1%,研發投入強度1.67%、同比提高0.2個百分點。積極爭取區直企業19個項目列入2022年自治區科技創新重大專項、資金支持近2億元,推動31個企業科技創新項目列入2023年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區直企業研發投入佔全區全社會研發投入比重超過一半,創新平台佔比三分之一,科技成果佔比四分之一,科技人才佔比四分之一。各地市研發經費投入大幅增長,同比平均增長68.6%。

這是2022年全區國資國企的科技創新成效,也是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勇當科技創新領域排頭兵的生動實踐。全區國資國企正在推動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增量”,在八桂大地上營造熱氣騰騰的創新氣場,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廣西制造”新名片:

9戶企業入選國家科改示范企業,數量居全國省級國資委第3位。廣西路橋集團、柳工歐維姆公司連續2年被評為全國標杆、優秀“科改示范企業”。自治區國資委被國務院國資委評為科改示范行動評估優秀的地方國資委區直企業在2021年廣西科技進步獎中獲獎45項、佔比20%以上,其中一等獎3項、佔比13.6%,玉柴集團、柳工集團獲評科技創新獎。北投集團平南三橋項目獲“中國鋼結構金獎”年度杰出大獎。柳工歐維姆碳纖維斜拉索材料與構造協同防火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玉柴集團國內排量最大、馬力最大燃氫發動機以及國六二代發動機點火成功。南南鋁加工全國首台套氣墊爐成功啟用,打破國外壟斷。林業集團在全國首次實現膠合板自動連續平壓生產。南寧軌道交通集團自主IGBT關鍵技術及應用榮獲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城市軌道交通科技進步獎”特等獎。

(責編:吳明江、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