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四增一穩四提升” 廣西國資國企奮力推進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2023年01月31日08:3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1月31日電 (記者 吳明江)在剛剛過去的2022年,廣西國有企業運行情況如何?改革有何新突破?1月30日,廣西國資監管工作暨推動一季度經濟運行良好開局工作會議在廣西南寧召開,傳遞出廣西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新動向。

過去一年,國內外發展環境復雜嚴峻,面對壓力,廣西國資國企迎難而上、頂壓前行,充分發揮排頭兵、領頭羊作用,在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困難險阻中顯現出國有企業的強勁韌性,通過精准施策、深挖潛能、擴大有效需求、搶抓海外市場,打通一個個堵點卡點,提振市場信心,經濟運行穩中有進,交出了一份好於預期的成績單。

據統計,2022年,廣西國資委系統企業資產總額達4.8萬億元,同比增長10.4%﹔實現營業收入9019億元,同比增長2.3%﹔繳納稅費317.5億元,同比增長5.3%﹔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827億元,同比增長9.3%。其中,自治區國資委監管的國有企業資產總額達2.4萬億元,同比增長12.9%﹔自治區農信社資產總額近1.2萬億元,同比增長7.4%﹔廣投集團、農墾集團、北投集團、交投集團、廣旅集團實現營收和利潤“雙增長”,企業經濟效益筑底企穩。

“2022年全區國資國企工作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是過去5年和新時代10年國資國企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的生動縮影和集中體現。”廣西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們推動國資國企取得了新的歷史性成就,國有企業政治面貌、精神面貌、改革發展煥然一新,質量效益明顯提升,高質量發展邁出實質性步伐。”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要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提高國企核心競爭力。全區國資國企如何開好局、起好步?

廣西國資監管工作暨推動一季度經濟運行良好開局工作會議為今年廣西國資國企工作“劃了重點”,會議強調,要堅定信心、積極進取,力爭實現“四增一穩四提升”目標。

“四增”就是營業收入9700億元,同比增長7%以上﹔利潤總額140億元以上,同比有明顯增長﹔勞動生產總值1140億元,同比增長7%以上﹔固定資產投資3120億元,同比增長9%。“一穩”就是資產負債率總體保持穩定。“四提升”就是淨資產收益率、全員勞動生產率、研發經費投入強度、營業現金比率4個指標同比進一步提升。

同時,會議也對自治區國資委監管的國有企業提出了具體要求:自治區國資委監管的國有企業主要預期目標為營業收入7700億元,同比增長7%以上﹔利潤總額90億元以上,同比有明顯增長﹔勞動生產總值830億元,同比增長7%以上﹔固定資產投資1990億元,同比增長9%。

會議提出,廣西國資國企將加強黨對國資國企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把高質量發展作為首要任務,在聚焦建設一流企業上取得新進展﹔堅持以科技創新為動力引擎,在培育壯大一批創新型國有企業上取得新進展﹔堅持突出重點攻堅克難,在開展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上取得新進展﹔堅持圍繞產業體系升級發展,在進一步優化國有資本布局和結構調整上取得新進展﹔堅持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上取得新進展﹔堅持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在進一步增強國資監管效能上取得新進展﹔堅持構建國資監管大格局,在提升市縣國資監管工作整體水平上取得新進展。

(責編:吳明江、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