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服務鄉村、主動學習、提升技能,各地大學生抓住新機遇——

用閃亮青春 創精彩事業(說說新年新期盼②)

本報記者 張雲河 姚雪青 邵玉姿
2023年01月31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

《人民日報》2023年1月31日第13版頁面截圖

核心閱讀

  扎根鄉村踏實工作服務鄉親、利用實習前的空當預習業務、初入職場后調整心態積極學習……各地大學生目標明確,精神飽滿,在新一年繼續激揚青春,為熱愛的事業努力奮斗。

  “鄉村選調生”方治弘——

  “把敖塘村的明天建設得更美好”

  春節假期一過,廣西來賓市興賓區高安鄉敖塘村的甘蔗地裡,人頭攢動。跟鄉親們一塊種甘蔗的,有個26歲的小伙,到村任職的選調生方治弘。“初五后,小方不時來幫工。干活不惜力,像個庄稼人!”43歲的蔗農葉獻光豎起大拇哥。

  前一陣天旱,甘蔗長勢比往年差。“其實村裡有個4公裡長的水渠,年久失修。”方治弘說。最近,村委會讓方治弘起草報告給水利部門,申請整修水渠。“要是通過,對那萬畝甘蔗可是好事。”

  對方治弘來說,敖塘村讓他成長。去年,從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碩士畢業后,他成為廣西選調生,被分配到來賓市三江口新區管理委員會。求職季,錄用通知書他拿到手軟,設計院、施工單位、工程咨詢公司……但他最終選擇回廣西,並被派駐到敖塘村駐村。“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我覺得更有意義。”方治弘憨厚地說。

  去年8月25日,懷著激動的心情,方治弘頭回來村裡認門。“能否快速適應新環境?說實話,我起初心裡也沒底。”敖塘村老村委辦公樓有間小房子,配有一張書桌,一張床。方治弘新添了個帆布衣櫃后,正式入住。

  方治弘琢磨,干工作,得了解村情。不到半年,全村130家脫貧戶,他挨個跑遍。“路偶爾會記混,問地裡勞作的大爺、路邊晒太陽的大娘,就找到了。”上年紀的村民習慣講客家話,為方便溝通,說慣普通話的方治弘,硬是在短時間內學會六七成。村民漸漸發現,地頭總能看見個小伙子,有干勁、熱心腸,閑時嘮家常做記錄,忙時出把力搭把手。“他是大家眼中的好后生。”村黨總支書記江宗錦對記者說。

  敖塘村東,來賓綠色化工產業園裡熱火朝天。方治弘還在做著策劃,他打算今年搞個支部外出調研活動,黨員們到產業園考察學習,給村裡帶一些家門口增收的機會回來。“我希望今年風調雨順,更多的企業來我們村招工,鄉親們生活越過越好。”方治弘充滿信心,“新的一年,我自己也打算在村裡多走走,跟大伙兒多培養感情,以奮斗姿態激揚青春,把敖塘村的明天建設得更美好!”

  “技術小能手”李臻——

  “先多積累一線經驗,當好現場工程師”

  大年初六,李臻在電腦上點開一款電路圖設計軟件,彈出的新建繪制頁面上,電源、電阻、電容等電氣元件在右側一字排開,等待著組合。“我正在設計的,是三相異步電動機正反轉電路,也是一種比較常見的電路圖。”

  自去年11月接到錄用通知書以后,李臻隻要得空就打開軟件練習——為年后到崗實習做好准備。

  今年23歲的李臻,是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機械工程學院機械電子工程專業2021屆本科畢業生。去年國慶假期過后,他就開始投簡歷、找工作。11月,他通過一輪筆試和一輪面試,拿到了一家生產國產智能工業機器人的知名公司的錄用通知書,職位是電氣工程師,目前已簽署了三方協議,待今年7月畢業后正式簽約。

  李臻坦言,能夠脫穎而出,離不開過去8年打下的堅實基礎——從中專、大專,再到職業本科,他完整走過整個職業教育“立交橋”,動手能力和理論功底平衡發展。

  根據與公司的約定,他將在農歷春節后進行兩個月的實習,以此“抵掉”試用期,如果一切順利的話,畢業之后就可以直接轉正了。

  “這是一家用機器人制造機器人的企業,技術非常領先,與學校也有共建合作。在工業機器人虛擬仿真及實操課上,我們零距離接觸到碼垛機器人,對這個新興分支領域產生濃厚興趣。”李臻介紹,電氣工程師要在現場解決復雜問題,包括設計編程指揮組裝機器人完成一系列動作,將“胳膊”和“腿”等零部件組裝好,實現焊接、切割、碼垛等不同功能,當產品后期出現故障時,也要到場進行檢修保養。

  等待實習的日子裡,李臻並沒有“躺平”,而是積極進行著准備。

  他了解到,由於行業的特殊性,每家公司使用的電路圖繪制軟件和編程語言也有所不同,如果提前熟悉和了解,就能縮短“過渡期”,迅速進入角色。“我下載了企業版軟件,又買來專業書籍在家自學,遇到難題就請教學校老師。”李臻坦言,教學軟件比較基礎,企業版稍微復雜,雖然不同,但在校期間掌握了原理方法,就容易觸類旁通,“就像學會了炒菜這項技能,是炒白菜還是炒青菜,都能拿得出手。”

  對即將開始的職業生涯,他自信滿滿,更躍躍欲試。“我給自己定下了小目標:未來3到5年先多積累一線經驗,當好現場工程師,下一個5到10年專注提升創新能力,爭取當上研發設計類工程師,力爭突破一些創新瓶頸,堅定地在技術道路上走下去。”

  “新職業探路者”姜帥——

  “去掌握新技能,適應新環境”

  拆解零件、清理污垢、更換槳葉……正月初五一大早,22歲的姜帥手持一把螺絲刀,在書房的工作台前維修一架無人機。工作台上,擺放著一本無人機維護手冊。“我要時時鑽研,多多學習,不斷掌握新技能,更好地適應新一年工作所需。”姜帥說。

  姜帥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區,前不久剛入職河北疆來科技有限公司,成為一名無人機裝調檢修工,這是近年來出現的新職業。“機會總是留給有准備的人,這話一點沒錯。”去年6月,姜帥從河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畢業后,求職一直不順利。為了實現順利就業,他花了不少心思、做了許多准備。

  “學習成績不錯,專業也對口,我還有不少競賽經驗,更考取了無人機駕駛証。可畢業兩個月了,投的簡歷要麼沒回音,要麼面試沒通過。”能力沒問題,可求職就是不順利。一開始的屢屢碰壁讓姜帥開始思考問題出在哪兒。

  “簡歷是網上找的模板,沒有突出個人優勢﹔求職是網上海投簡歷,沒有針對性。”主動反思,認真復盤,再加上虛心向成功就業的學長“取經”,姜帥開始有針對性地為就業做一些准備。“無人機行業更注重的是實操技能,所以想要在諸多競爭中脫穎而出,就要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突出自己擅長實操的優勢。”

  極飛P40植保機、大疆F550、大疆精靈4、大六軸多旋翼訓練機……針對市面上幾款主流無人機的使用和維修,姜帥進行了鑽研學習,並結合專業所學,對相關知識進行了深度梳理,確保自己可以在理論、維修、操控等方面得心應手。同時,他還將自己掌握的技能一條條列在紙上,並總結出其中的優勢寫進簡歷中:“擅長操作維修市面上各種主流無人機”“電工四級職業資格証書”“民航局多旋翼機長証”……

  豐富簡歷,主動出擊。功夫不負有心人。“干貨滿滿”的簡歷,加上專業對口的精准投遞,很快,一條條面試邀請便“主動”找上門來。去年10月,姜帥通過了河北疆來科技有限公司的三輪面試,順利上崗。

  初入職場,姜帥有一些不適應。無人機用途廣泛,除了常用的植保機外,還有很多行業專屬用機,而這些都是姜帥在學校不曾接觸過的。“職場與學校不同,它更需要我們主動調整心態,積極學習,去掌握新技能,適應新環境。”為了迅速適應工作,遇到不懂的機型、不了解的功能,姜帥在上班時就抓緊向前輩請教,下班后則抱著維修手冊繼續學習。

  “無人機型號不同,內部構造、電路圖等都不同,隻有熟悉掌握這些信息,在進行維修時才能做到心中有底、游刃有余。”今年春節期間,姜帥又收集了10余本不同型號的無人機的安裝說明書和維護手冊。假期的每一天,他都會拿出來看一看,學一學。“新的一年,我希望自己可以不斷加強學習,繼續修煉本領,強化專業技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發光發熱。”展望未來,姜帥滿懷期待。

《人民日報》(2023年1月31日第13版)

(責編:陳麗冰、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