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守護“15小時”的夜行俠

2023年01月30日17:5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1月20日21時許,在廣西沿海鐵路公司欽州車務段北海站新站房一角,一個高高壯壯的身影正在仔細清點設備維修工具。

每一個客運火車站正常運作的背后,都少不了對內裡各項設備設施的修繕維護。在一天之中,北海站的營業時間約為15個小時。為了保障這15個小時內各項設備設施的正常運作,作為主要負責站內設備維修和施工盯控的客運員,吳小蕾深知一點都馬虎不得。

“螺絲刀、電鑽、扳手、頭燈……”吳小蕾一邊照著清單,一邊逐項數著維修工具清點。在認真核對好施工人員及工具后,他簽寫了確認單。至此,施工前的准備工作便算完成了。

看似簡單的工作,吳小蕾花了大半年才能夠獨自上手。2018年,吳小蕾調入北海站,次年,便開始學著干設備維修。28歲的吳小蕾,當過運轉的制動員,也干過客運的售票崗,唯獨管設備維修的活兒是第一次接觸。而真正去了解之后,吳小蕾才知道,大到車站的電梯、站台的顯示屏、保潔用的垃圾車,小到使用的對講機、執法記錄儀等,都在他負責的范圍內。

不僅如此,由於大部分的設備維修及施工都需要在閉站之后的夜晚進行,通宵熬夜已經成了吳小蕾要面臨的常態。

經過兩年多時間磨礪,吳小蕾成長為管理車站設備維修的骨干。

1月18日,北海站新站房順利啟用。為此,站內一切設備維修及施工的工作都需要吳小蕾更加謹慎、不容馬虎。盡管這項工作不為旅客當面所見,但是將有故障的設備處理、恢復好后,無論是正常放映的車站顯示屏,還是有條不紊運作的安檢閘機,既提升了車站內客運員的工作效率,也更好地服務了旅客的出行體驗。想到這些,吳小蕾心裡頭止不住地高興。

1月21日1時30分,在清點完施工人員及工具無遺漏后,吳小蕾拿起對講機同駐站聯絡員匯報施工結束,逐步離開站台區域。彼時北海的夜已經很涼了,吳小蕾高高壯壯的身影被燈光拉得更加細長。

“收官,守夜之戰。”一晚上盯控了5台上水設備的維修,吳小蕾僅用幾個字簡單概括。他就像夜晚中的獨行俠一樣,默默為了守護車站營業的15個小時而竭盡全力。(晏紫)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