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3公裡的春運

2023年01月30日17:2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梁勝琪與同事正在手比確認信號。

作業范圍覆蓋南寧南站2個車場,近50條股道,作業長度約3公裡,每天可解編列車近30列……這裡是南寧南站駝峰,也是介於二場與四場間最繁忙、最特殊的作業要道。

近日,南寧南站四場7道,一列貨車正靜待著一台紅色的HXN5型內燃機車將其分解。此時,梁勝琪駕駛機車將列車推上駝峰,以不超3公裡/小時的速度對列車進行分解。

梁勝琪是南寧機務段南寧運用二車間南寧南站一調的調車機司機,主要負責對南寧南站四場的到達列車進行分解。

要分解列車,駝峰是關鍵。通俗地說,駝峰也叫作陡坡,當調車機把到達列車推上駝峰后,由在駝峰上作業的車站連接員將車輛間的車鉤依次打開,其車輛便能通過陡坡的慣性溜到下方車場的不同股道上,達到將車輛分類、重新編排以及提升運輸組織的目的。

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上的重要區段站,南寧南站具備二級五場的規模布局,南寧南站四場每天需分解的列車便有來自南昆線、南憑線、南防線等方向的列車。春運期間,各地電煤、焦炭需求旺盛,南寧南站作業量有增無減,更給調車機司機提出了更高的作業要求。

“這裡沒有長途司機的風馳電掣,隻有一慢再慢!”梁勝琪介紹道。

梁勝琪正在對機車走行部進行檢查。

據悉,調車機牽引作業的最高運行速度不能超40公裡/小時,尤其在駝峰作業的調車機,正常推峰作業(分解列車)多數時間要保持在3公裡/小時以下,並需在35分鐘內完成一批列車分解任務。

春運期間,到達的南昆線列車往往空車較多,而空車在駝峰上的分解作業給梁勝琪等調車機司機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南寧南站專調15年,梁勝琪平均每天得提回手柄上千次,手比口呼上百次,完成約15張調車計劃,如今,他已完成安全行車4150趟次。“在專調有句俗話叫‘隻有人等車,沒有車等人’,寓意調車作業安排緊湊,無縫銜接,爭分奪秒,雖然辛苦,但看著一列列滿載貨物的列車駛向全國各地,便感到成就感滿滿。”梁勝琪滿臉自豪地說。

趙彥超 陸瑩 攝影報道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