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南寧市武鳴區2022年人才工作多點發力亮點紛呈

2023年01月30日16:3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南寧市武鳴區加快建設市域副中心城市,連續2年獲評廣西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區)。

“書記領題”引才 擴總量優結構

堅持適需導向,聚焦緊缺人才需求,建立“書記領題、項目攻關”工作機制,城區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書記為第一責任人,統籌推動1項以上緊缺人才招引項目。制定8個重點領域109個專業的急需緊缺人才目錄,由城區黨委書記向人才發出公開邀約信,引進1名新能源材料緊缺領域歐洲科學院院士,122名產業發展緊缺人才,全城區人才總量達10327人,人才隊伍日益壯大、人才結構日趨優化。

“特色高地”聚才 興產業創品牌

在現有6個城區級壯醫藥、碳酸鈣等特色產業“人才小高地”的基礎上,依托廣西鳴鳴果業有限責任公司打造數字沃柑人才小高地,集聚和培育一批以劉飛舟為代表的農業創新型人才22人,成功研發6個覆蓋柑橘全產業鏈的實用信息管理系統,獲“邕江計劃”項目資金資助50萬元。“武鳴沃柑”入圍2022中國品牌價值評價區域品牌(地理標志)百強。

“校地聯動”育才 建機制促融合

建立聯動培養機制,為在校大學生提供563個實踐崗位。組織企事業單位與教育園區高校洽談,制定“雙向需求清單”,精准引進高校畢業生286人。與園區高校開展學術交流、教研互動活動15場次,聯合舉辦“校地合作”黨團共建進社區等服務活動22次,服務留守兒童、五保戶2481人次。

“一線導向”用才 舉賢能助振興

注重以一線實績為導向,評選出第二批專業技術拔尖人才建議人選39名,其中2名被認定為南寧市C類以上高層次人才。在鄉村振興、基層治理一線成立鄉賢人才聯誼會,引導組織6000多名鄉賢人才參與鄉村振興、基層治理工作,發動捐款超800萬元,建成35個科技產業示范園,形成忠黨香米、橋東墨羊等一批特色富農產業。謝國宏、吳香妹等6名鄉賢人才獲評南寧市鄉村振興“百佳鄉賢”。

“優化機制”留才 抓保障優生態

利用“月歌圩”活動“一月一主題”特點,設立“人才圩日”專場招聘會,現場推薦崗位3000多個,達成就地就業意向384人。推出人才“團購房”“定向房”等安居保障機制,提供225套教育園區人才定向房源,建設584套高校人才住房,在全社會營造近悅遠來的人才生態。(陸倩雯)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