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南寧市車管所再獲全國“一等車輛管理所”殊榮

2023年01月30日10:1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期,公安部發布《關於2020-2021年度車輛管理所等級評定情況的通報》,南寧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管所排名全國第五名,再次榮獲全國“一等車輛管理所”稱號,賓陽縣車管所榮獲全國“一等縣級車輛管理所”。據悉,這是南寧市車管所自2010年以來連續六次獲得此項殊榮。

近年來,南寧市車管所在上級公安機關的關懷指導下,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先后承擔多項全國改革試點任務、推出系列“放管服”便民措施,得到了人民群眾的高度認可。尤其2021年以來,南寧市車管所強化黨建先鋒引領,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群眾急難愁盼的“關鍵小事”,統籌抓好線上線下兩個陣地,在全區率先推出“鄰裡車管”服務模式,將車駕考服務從市區延伸到遠郊和農村,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優化了系列網辦服務流程,順應時代的發展,提升了服務質量﹔全面落實機動車檢驗制度改革、便利二手車交易登記等系列便民利企新措施,通過巧放嚴管、精心服務,使人民群眾進一步享受到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紅利,感受到了實實在在便利和實惠。

南寧市機動車業務監管中心全景圖

南寧市機動車業務監管中心全景圖。農媛攝

延伸服務觸角,拓展服務廣度深度

密織車管服務“便利網”在全市設置車管工作站、機動車登記服務站、帶牌銷售4S店、檢測站等車管服務相關窗口共計328個,開設“24小時不打烊”綜合自助服務室,全區率先推出在交警大隊增設“鄰裡車管”服務窗口,打造全覆蓋網格化精細化管理服務體系。

創新線上特色“智能網”打造“數字融合+車管”工作模式,全國首創“境外駕駛証驗真快辦系統”,解決日常工作中境外駕駛証解讀難題﹔全區率先推出“微小企車網通警郵服務平台”實現解抵押登記全流程“網上辦”﹔建設“一鍵通”系統實現對車輛司法執行業務的全流程線上辦﹔全面上線“車管業務預約”服務便利群眾精准辦理車管業務。

南寧流動車管下鄉服務

南寧流動車管下鄉服務。農媛攝

精准防控,筑牢源頭智慧防線

統一細化重點車輛、違規嫌疑車型的查驗要求﹔依托智能審核系統自動識別送審的數據,審核耗時由原來的10分鐘/輛縮短至目前的10秒鐘/輛﹔統一全市機動車駕駛人考場的考試評判和監管系統,將“被動”檢查變為“主動”監控,堵塞考試作弊漏洞﹔搭建“報廢機動車遠程監管系統”,首創使用遠程視頻監銷的方式替代現有的現場監銷。

嚴管優服,強化隊伍規范建設

構建支隊-大隊兩級監管體系,主動適應現代化科技信息發展大趨勢,全國首創適用不同情景監管模型114個,共排查嫌疑車24398輛,為涉事群眾、企業挽回經濟損失近300萬元,達到關口前移、提早監測的良好效果,有效保護了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規范隊伍建設通過細化工作機制、開展明察暗訪、違規追責等措施嚴格監管7個車管工作站、63個機動車登記服務站、114個機動車檢測站,預防和減少違法違紀問題發生,起到了良好的監管作用。

黨建引領,熔鑄忠誠鐵心警魂

強化政治學習,通過“學習型”黨支部建設、“每周壹學時”等活動,引導民警輔警以高度的政治自覺,確保車管隊伍始終保持正確的政治方向。

南寧市車管所指導員李詞表示,通過創建“黨建隊伍教育活動基地”,建設“微、網、雲”互聯網+黨建平台,制定了《車管所黨支部隊伍管理和黨建工作計劃表》持續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努力創建了“黨員先鋒示范崗”、全區“青年文明號”、全區“巾幗文明崗”品牌。持續開展紀律作風監督檢查,實行“一對一”層級式隊伍管理模式,形成了抓在平時、管在平時、嚴在平時的管理氛圍。

下一步,南寧交警將以獲評全國“一等車輛管理所”為新的起點,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堅定信心、真抓實干,認真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無前的姿態,奮力譜寫新時代南寧公安交管工作新篇章。(農媛)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