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未成年犯管教所:多方聯動共助幫教效果好

2023年01月30日10:0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我們始終堅持內外聯動,將挖掘監獄資源與運用社會資源相結合,採取多方聯動幫教的形式,幫助未成年罪犯樹立改造信心,鼓勵他們認真改造,爭取早日回歸社會。”廣西未成年犯管教所范警官說。

近日,廣西未成年犯管教所聯合來賓市中級人民法院、來賓市司法局等部門,對來賓籍未成年罪犯開展線上教育矯正及幫教活動。活動中,幫教團通過遠程視頻與未成年罪犯開展談心談話、心理互動等,詳細詢問他們的學習、生活情況,鼓勵他們認真改造,幫助他們樹立改造信心,引導他們學會自我管理、自我約束,提升改造動力,積極主動學習文化知識和專業技能,提高法治意識和責任意識,爭取早日回歸社會,更好地應對未來的人生道路。

“感謝來賓市各位領導一直以來對我們來賓籍未成年罪犯的關心和教導,感謝來賓市社會各界人士多年來對我們的幫助,我們將深刻銘記著家鄉人民對我們的囑托,腳踏實地認真改造,早日回歸社會,為社會作貢獻。”來賓籍未成年罪犯黃某某在參加活動時深情地說道。

“下一步,我們將擴大聯動范圍,與各級人民法院、檢察院、司法局等政法部門開展聯動幫教活動,在對未成年罪犯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上多點發力,彰顯司法的力度與溫度,營造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廣西未成年犯管教所韓警官說。

從行為上幫助未成年罪犯改造難,從心理上幫助他們改造更加難。一直以來,廣西未成年犯管教所高度重視對未成年罪犯的心理教育工作,充分運用心理評估平台,組織罪犯開展心理評估,認真分析罪犯的心理、行為、認知等,合理制定教育計劃,加強心理輔導,幫助解決罪犯在心理、情緒等方面的疑難雜症。

近日,廣西未成年犯管教所邀請南寧市的幾位知名心理教育專家,針對當前罪犯中存在的一些心理和行為問題開展網絡直播互動心理課。課堂上,老師們與罪犯圍繞“理解他人、管理情緒、展望未來”三方面進行互動,用溫暖的言語、生動的案例教育引導罪犯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主動改造、積極改造,爭取早日回歸社會。

“通過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持續做好心理疏導工作,幫助罪犯緩解心理壓力、增強改造信心、樹立積極態度,糾正不良思想和行為,充分發揮出教育改造攻心治本的作用。”廣西未成年犯管教所農警官介紹。

此外,廣西未成年犯管教所還充分發揮了親情幫教的特殊感化作用,安排罪犯的親人與罪犯視頻會見,緩解罪犯的思鄉念親情緒以及各種焦急心情,使其更好地進行改造。

“每一個青少年都是祖國的未來,他們昨天犯了錯誤,今天認真改造,明天同樣可以成為對社會有用之才。”廣西未成年犯管教所黃警官說。(黃明強)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