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賓陽縣緊盯“小微權力”規范基層權力運行

2023年01月30日09:1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現在村裡的黨員活動經費、發展黨員情況都進行公開,列得清清楚楚,大家一看就明白。”賓陽縣新橋鎮林堡村村民林叔興奮地說。

近期,賓陽縣紀委監委查處了該村原黨總支部書記截取黨員活動經費的案件,該村黨總支部書記未經村黨總支班子討論,擅自從銀行提取黨員活動經費19400元,其中9469元用於支部活動用品,余下9931元由其私自留存。為此,該村干部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2022年,賓陽縣紀委監委以完善村級治理機制為目標,聚焦村干部管理監督,圍繞村級重大決策、資產資源處置、財務管理等與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領域,按照風險等級,梳理成6大類74項“小微權力”風險防控清單,並科學制定防控措施,推動基層治理工作走深走實。

為切實加強對村干部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該縣紀委監委緊盯“關鍵少數”,完善村級黨組織書記縣級備案管理制度,抓好村級黨組織書記任職備案、履職備案、離職備案、日常管理等各項工作。目前全縣237個行政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已經備案,個人人事檔案已基本移交縣委組織部檔案室存檔。

建立完善村干部監管制度,制定《村委(社區)事務小微權力清單》 《村(居)務監督委員會監督清單》和《村委(社區)干部廉潔履職負面清單》。抓好村級干部調整縣級聯審機制,2022年,完成村級干部推薦人選聯審546名,因存在違法違紀行為取消資格34名,對確實不勝任、不宜任的村級干部督促及時清理出隊伍。

同時,加強對關鍵環節的監督,該縣紀委監委將監督從結果向過程延伸,緊盯民主決策環節,督促完善村級重大事項民主決策制度,對涉及村民利益的村建設規劃、集體收益分配、征地補償費使用等重大事務的議事、決策和監督等,推動全縣192個行政村落實村級重大事項“四議兩公開”決策機制和屯級議事“一組(支)三會三公開”機制等基層民主協商制度,確保村民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緊盯村務公開環節,出台《村委(社區)宣傳長廊“三務”公開樣板》,圍繞村務公開內容全面真實,村務公開形式和基本程序規范到位等重點環節加強監管,杜絕村務公開流於形式。

此外,健全基層監督體系,建立“室組地”聯動監督工作機制,劃分4個片區,整合全縣紀檢監察干部力量,強化村級提級監督。並充分發揮村(居)務監督委員會“零距離”優勢,用好單線聯系機制,聯動對村級“小微權力”開展監督,規范村級“小微權力”運行。2022年,村(居)務監督委員會向村“兩委”提出意見建議141條,收集群眾意見建議58條,開展相關監督檢查157次。(廖偉均)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