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上林縣白圩鎮:持續開展村級財務監督 嚴把“清廉鄉村”明白賬

2023年01月30日09:0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為進一步完善村級財務管理流程,建好村集體資產明白賬,上林縣白圩鎮紀委聚焦村級財務問題整治,深入村(社區)摸排、監督、反饋財務工作,進一步嚴格規范村級財務管理,推動村級財務管理向透明化、規范化、制度化方向發展。

把牢村級財務關口,筑牢村(社區)兩委黨員干部清廉思想堤壩是前提。白圩鎮紀委定期召集各村(社區)支書、會計、出納、村務監督委員會成員開展黨風廉政建設教育,開展“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主題警示教育,通過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將廉潔自律思維厚植於村級干部心中,強化“底線思維”,切實筑牢腐敗防變的思想防線。前來參加主題警示教育大會的大浪村委會會計藍金表示:“通過此次培訓,我對村級財務工作有了更深入的思考。首先必須要有底線意識,作為財務人員,隻有牢筑清廉思想之基,才能保護好村級集體財產,保護好自己,遠離違法犯罪行為。其次,要有規范意識,財務方面的法律法規在不斷更新,我要不斷學習新知識,充實自己的業務能力,規范財務操作,確保每一筆業務合法合規。”

為避免村級干部誤碰紅線問題,鎮紀委督促鎮財務所加強對村級干部開展財務管理法律法規、財務管理知識、財務管理紀律、財務管理流程等方面的培訓,著力打造一支懂法律、會管理、守紀律、精流程的村級財務管理和內部監督隊伍,使村級財務管理更合法、更科學、更專業。

為做實村級財務提級監督工作,白圩鎮紀委深化建章立制,促進村級財務工作長效常治。嚴格按照上級部署要求,結合實際出台《關於大力推進清廉白圩建設的實施方案》,白圩鎮紀委以清廉白圩建設為突破點,為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環境提供堅強紀律保障。同時,還制定《白圩鎮村級財務管理負面清單》,負面清單直指審批程序、收入管理、支出管理、其他管理等四大方面存在的具體問題。通過建章立制,不斷扎緊制度的“籠子”,健全完善村級財務管理日常監督機制,要求鎮級財務部門嚴格報賬程序,加強票據管理,規范審核制度,完善村級“三資”管理制度,規范農村基層干部的權力運行。

守好群眾“錢袋子”,需要充分發揮好常態化監督檢查。 白圩鎮紀委壓實監督主責,會同鎮財會人員、村級紀檢委員開展專項檢查,通過實地查看、查閱資料、個別談話、走訪了解等方式,定准監督“靶心”,緊盯村兩委主要負責人、村(社區)落實“三重一大”制度,村集體“三資”管理、惠民政策、民生資金使用等關鍵環節開展監督檢查,廣泛收集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問題線索,提高監督的精准度。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嚴肅查辦一系列失職失責問題,切實守好群眾的“錢袋子”,管好集體的“家底子”,扶正村干部的“腰杆子”。

2022年,白圩鎮紀委充分發揮巡察利劍作用,開展村級財務監督檢查118次,處置財務問題線索13個,立案審查17件,追責問責12人,挽回損失4.138萬元。下一步,鎮紀委持續開展村級財務監督整治專項行動,促進責任單位履行好財務管理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健全完善財務管理相關機制,從源頭上防范違規違紀行為的發生,確保全鎮村級財務管理規范有序高效,為鄉村振興工作提供有力支撐。(李紅珍、李童、陸國琳)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