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橫州市:開展廉政家訪 共筑清廉防線

2023年01月30日08:2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橫州市各級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分別對同級領導班子成員、直屬單位“一把手”及二層機構“一把手”開展廉政家訪,充分發揮“頭雁效應”,形成一級抓一級、一層帶一層的責任體系,推動該市實現廉政家訪全覆蓋,以廉潔家風涵養清朗黨風政風社風。

近年來,橫州市將開展廉政家訪作為全面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具體舉措,同時也將其作為推進清廉家庭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去年12月,橫州市紀委監委認真協助市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牽頭制定了《開展領導干部廉政家訪活動實施方案》,列出工作清單和完成時限,推動全市各級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開展廉政家訪,通過與領導干部及其家屬拉家常、聊工作,了解干部思想動態,傾聽干部家屬的意見建議,凝聚“組織+家庭”監督合力,協同筑牢雙層廉潔防線。

據悉,為確保廉政家訪取得實效,該市嚴把“訪前、訪中、訪后”三道關口,家訪前,對受訪干部家庭情況和工作表現進行綜合研究,為其量身定制家訪方案﹔家訪中,通過送問候、訪家情、察家風等方式了解干部“八小時之外”生活情況和思想動態,傾聽家屬意見建議,對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咬耳扯袖”﹔家訪后,發放“家庭助廉倡議書”,填寫《廉政家訪情況登記表》,建立“一人一檔”家訪台賬,協調解決受訪干部家屬反映的問題困難,對收集到的意見建議列入監督“回頭看”清單進行跟蹤監督。截至目前,該市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開展廉政家訪40余人次,收集意見建議20余條,幫助解決問題10個。

此外,該市還組織開展“茉莉清風”清廉家風活動,以開展評選一批“最美清廉家庭”、征集一批家風故事、召開一次家風座談會、贈送一套廉政書籍、開展一場警示教育活動、簽訂一份守廉助廉承諾書“六個一”為活動載體,大力推進家風建設從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向學校、醫院等各行業各領域拓展延伸,引導黨員干部與家屬在潤物無聲中強化廉潔齊家意識,增強“不想腐”的思想自覺。去年以來,共開展警示教育活動100余次,發放倡議書2549份,簽訂承諾書1455份。

“廉政家訪把監督觸角從單位大院拓展到家庭后院,從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社交圈,構筑了單位‘大家庭’和干部‘小家庭’的廉潔堤壩。”橫州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優化廉政家訪各項工作,使組織監督和家庭監督同向發力,形成對黨員干部“八小時”內外的監督閉環,營造廉潔文明和諧家風,提高黨員干部拒腐防變能力。(梁冬玲)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