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開展耕地“非農化”整治專項行動

2023年01月30日08:41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經自治區政府同意,日前,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印發《廣西耕地“非農化”整治專項行動方案(2023—2024年)》,對農村亂佔耕地建房、侵佔耕地挖田造湖、違建“大棚房”、違建“別墅”等問題“零容忍”,嚴厲打擊破壞耕地行為,堅決遏制新增問題發生。

《方案》明確,各地要進一步強化地方黨委、政府耕地保護和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意識,各設區市及所轄縣(市、區)每年新增違法佔用耕地面積及比例控制在問責標准以下。整治范圍包括:嚴禁違規佔用耕地綠化造林、嚴禁超標准建設綠色通道、嚴禁違規佔用耕地挖湖造景、嚴禁改變耕地用途從事非農建設、嚴禁違法違規批地用地,並逐項細化責任至政府部門。

《方案》要求,各地要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監督評價、建立信息報送制度、加強宣傳引導,按摸清底數、分類處置和遏制新增3個步驟,扎實推進專項行動各項工作。要全面核查2016年以來本行政區域范圍內耕地“非農化”情況,建立本級耕地“非農化”歷史問題項目台賬,查清違法主體、建設時間、位置、佔地面積等違法違規事實及處理情況。

《方案》強調,各地要按照相關文件重點整改工作的要求,積極穩妥組織整改。經科學論証,確需保留且符合報批條件的項目,在查處到位后,依法依規完善用地手續﹔對符合拆除復耕的,要及時組織拆除,恢復種植條件,在年度國土變更調查工作中對地類進行變更,恢復為耕地。(記者唐廣生 通訊員肖君)

(責編:陳露露、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