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開出新年首趟中越年貨班列

中越班列集貨地已覆蓋區內外20多個地市,貨物品名增至248個

2023年01月26日09:40 | 來源:南寧晚報
小字號

今年廣西首趟中越年貨班列開行 本報記者 宋延康 攝

1月19日12時,一趟滿載黑木耳、風味蘑菇、糖果、啤酒等特色食品以及日用品等貨物的中越班列X9101次從南寧國際鐵路港駛出,預計24小時后到達越南安員站。據悉,這是今年廣西開行的首趟中越年貨班列,為越南人民歡度春節帶去滿滿的年貨。

隨著春節日益臨近,近期一趟趟載有年貨的中越班列往返於中國與越南間,豐富春節期間兩國老百姓餐桌。除了此次發往越南的年貨班列,今年以來越南發往廣西的中越班列已有7列。

此次年貨班列發貨方南寧東聯供應鏈服務有限公司業務經理劉穎表示,2022年初《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生效實施后,近兩年春節前夕,該公司通過中越班列為兩國運送風味蘑菇、糖果、餅干等年貨,日常貨物運輸也實現常態化發運,平均每周至少開行2列中越班列。“今年,我們將加大力量集結更多食品、生活用品、重型機械等貨物,持續擴大鐵路運輸規模,通過中越班列將更多廣西本土特色產品銷往國外。”劉穎說。

數據顯示,RCEP生效實施的一年中,廣西共開行中越班列265列,累計運送進口貨物24.81萬噸、出口貨物47.66萬噸,同比分別增長90.9%、27.63%。截至目前,中越班列集貨地已覆蓋廣西區內外20多個地市,貨物品名由去年的205個拓展至工業機械、各地區特產等248個。

面對旺盛的貨物運輸需求和不斷擴大貨物品類,國鐵南寧局充分發揮南寧國際鐵路港、憑祥口岸物流中心兩大物流節點運輸優勢,加強鐵路、海關、企業三方協調聯動機制,利用“快速通關”“數字口岸”系統、鐵路95306線上貨物辦理平台等,為跨境貨物運輸開辟綠色通道,實現班列開行“一站式”服務。同時,合理調配裝卸機具和裝卸勞力,提高裝卸效率,確保班列安全、准時開行。加快構建連接RCEP市場和國內市場的國際物流樞紐,全力保障跨境貨物產業鏈供應鏈暢通,積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助力擴大對外開放。(記者黎兆齊 通訊員莫育杰)

(責編:李敏軍、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