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新春走基層︱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列車擺渡人”【5】

2023年01月22日20:3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工作人員更換道岔杆件螺栓。楊蕭攝
工作人員更換道岔杆件螺栓。楊蕭攝

在廣西防城港站,有一群特殊的擺渡人,他們平均年齡隻有27歲,日常主要工作是對電務設備精檢細修。他們是西部陸海新通道上的鐵路信號工。

“要讓火車從一條股道轉入另一條股道,需要線路上的道岔引導。我們就是專門檢修道岔的,所以大家叫我們‘列車擺渡人’。”鄒興暉操著濃重的江西口音解釋道。

今年34歲的鄒興暉是欽州電務段欽州普鐵重點維護工區信號副工長。他所在的防城港小組共有7名信號工,承擔著防城港地區230組道岔的檢修任務。春節臨近,他們的檢修工作更加繁重了,事關確保道岔質量、列車安全運行。

防城港地處沿海,冬天裡海風刮在臉上生疼。1月16日凌晨3時許,防城港站內,鄒興暉和工友戴著頭燈,穿著防寒服,肩背工具包來到指定的道岔邊,准備開始檢修工作。由於白天行車密集,檢修作業全是在深夜進行。

道岔設備組成復雜且精密,稍有誤差都可能影響列車正常轉換方向。檢修道岔需要進行注油、電壓油壓測量、查看鋼軌密貼和表示缺口等近30項工序,大大小小作業工具加起來有20余件,檢修一組道岔需要40分鐘左右。“列車擺渡人”既要有高超的檢修技能,又要有專注和耐心。

防城港站電煤和金屬礦石等專列開行數量大,途中撒落的炭粉或礦石粉與道岔滑床板的潤滑油混合,形成油泥。油泥過多會導致道岔無法正常轉換。

隻見鄒興暉拿起鋼絲刷,對著一塊塊滑床板清理起來。“去油泥是比較簡單的作業。道岔由於長期暴露在室外,受到風吹雨淋,再加上繁忙區段要承受高強度列車壓力,會出現‘內傷’,這個更考驗檢修能力。”他說。

鄒興暉所說的“內傷”,是電氣特性不良,如電壓、電流、電阻達不到標准數值。這些“內傷”用肉眼無法發現,隻能用儀器儀表測量。

鄒興暉說罷便拿出絕緣表走到轉轍機旁,熟練地將表筆接在道岔的關鍵部位,核驗測試數值。突然,他的目光停留在道岔杆件的一個螺帽處。

“上次檢修,這個地方的絕緣數值達到1000歐姆,這次卻隻有400歐姆。”數值大幅下降讓鄒興暉馬上警惕起來,“雖然數值仍然符合大於200歐姆的要求,但是下降幅度太大,裡面可能存在隱患。天航,拿個扳手來!”

鄒興暉接過扳手,看到剛參加工作不久的黃天航滿臉疑惑,於是耐心解釋道:“有些絕緣部件不拆下來是無法發現問題的,我們不能貪圖省事,更不能放過任何蛛絲馬跡。”

鄒興暉從杆件上取下來一根螺杆,借著頭燈的光亮仔細檢查,發現螺杆上的絕緣套筒內部已經出現磨損。於是,他從工具包中拿出新的絕緣套筒將其換下。再次測試后,絕緣數值恢復了正常。

今年春運,鄒興暉帶著班組職工,奔走在深夜的鐵道線上,守護西部陸海新通道列車安全運行。(王勇、楊蕭、梁忠建)

(責編:王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