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人民網專訪廣西政協委員,廣西農業農村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許瑾

2023年01月16日23:0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1月16日電(吳明江、黃子婧)“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用較長篇幅總結了過去5年和2022年農業農村、鄉村振興的成績,‘鄉村環境和諧美麗、農民生活不斷改善’得到了代表委員的高度認同。”廣西政協委員,廣西農業農村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許瑾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說,政府工作報告既著眼全局、又立足當下,認真謀劃了廣西今年的發展思路、預期目標、主要任務和重點舉措,對推動廣西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自己作為“三農人”既感到驕傲,又深感責任重大、任務艱巨,更充滿信心、干勁十足。

許瑾委員(右)接受專訪。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農業農村經濟已經成為拉動廣西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據許瑾委員介紹,2018-2021年,廣西第一產業增加值平均增速6.1%、高於全國1.9個百分點,其中2021年一產增加值高達8.2%,創23年歷史新高。2022年前三季度增長4.2%、排全國第12位。與此同時,廣西立足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資源優勢,加快構建“10+3+N”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全區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和各項社會事業全面進步。廣西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義平均增速9.6%、高於全國0.7個百分點。連續三年(2019-2022)實現糧食面積、單產、總產“三增長”。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鄉村治理水平明顯提升,農業農村改革深入推進,農村各項社會事業全面進步,為廣西從農業大省區向農業強省區邁進和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奠定了堅實基礎。

許瑾委員接受專訪。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許瑾委員說,2023年,廣西農業農村部門將錨定建設農業強區的目標,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大力發展設施農業確保重要農產品穩定供給,抓實抓好脫貧地區產業發展,加快推進“10+3+N”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建設,推進農業綠色發展全過程轉型,加強農業科技裝備和人才隊伍建設,穩步推進鄉村建設和農業農村重點領域改革。以滿格狀態、頂格標准“加力開局、提速起步”,拼出加速度、拼出新動能,干出新作為、干出新氣象。

(責編:吳明江、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