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人民網專訪廣西人大代表、恭城瑤族自治縣縣長楊征山

2023年01月16日21:5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1月16日電 (黃子婧、吳明江)“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總結成績實事求是、描繪藍圖信心滿滿、謀劃思路緊貼實際。我最關注的是報告中關於工業振興和鄉村振興等方面的內容。”1月16日下午,廣西人大代表、恭城瑤族自治縣縣長楊征山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恭城將圍繞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的藍圖和目標,加快推進現代特色農業發展,爭當建設新時代壯美廣西的“排頭兵”。

楊征山代表(右)接受專訪。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楊征山代表(右)接受專訪。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楊征山代表介紹,近年來,恭城堅持文化旅游與產業發展並舉,把油茶產業作為促進農業結構調整、助農增收的主導特色產業來抓,建成了恭城瑤族博物館、油茶展示中心。2022年,恭城統籌地方財力、運用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等多渠道資金,壯大油茶及其輔料產業發展,茶葉種植面積近萬畝,生姜、芋頭、紅薯等配套原料種植面積達8萬畝,現有濃縮油茶加工廠9家,形成了一個較完整的食品加工產業鏈。如今,恭城瑤族油茶習俗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為桂林打造世界級旅游城市添磚加瓦,奉獻了一個世界級的“金字招牌”。

“促進油茶產業提質增效、實施千億茶產業行動,是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的重要部署。”楊征山代表表示,恭城將不斷探索恭城油茶產業發展的新路徑,從“優品質、強品牌、拓市場、抓推介”四個方面入手,把“恭城油茶”打造成“中國咖啡”,把廣西“打油茶”打出去。

楊征山代表接受專訪。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楊征山代表接受專訪。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優品質”,提升恭城油茶的質量效益。恭城將強化與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強品種繁育和規范種植加工技術,提高科技化生產水平,提升規模化、標准化生產能力,高質量研發生產速溶油茶、濃縮油茶等系列產品,提升油茶產品附加值。

“強品牌”,挖掘恭城油茶的品牌價值。恭城將以打造“中國咖啡”為核心,嚴格規范“恭城油茶”公共品牌使用管理,培育和引進龍頭企業,開發生產線、制定覆蓋全產業鏈的行業標准,打造預包裝恭城油茶,讓恭城油茶品牌帶動養生品牌、餐飲品牌、旅游品牌融合發展,從民間美食成為帶動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

“拓市場”,拓展恭城油茶的營銷渠道。以恭城油茶全產業鏈的數字化平台建設服務種植基地、生產加工企業、零售及餐飲行業,助力油茶產業全方面健康發展。加快恭城油茶產業園的建設,打造集油茶系列產品生產銷售、文化展覽、制作展示、展銷為一體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中心﹔建立三產融合中心,創建吃、購、娛、游、樂為一體的油茶一條街,打造恭城油茶夜間經濟聚集區﹔建立集茶園觀光、茶葉採摘、茶葉制作為一體的恭城油茶休閑採摘園。多渠道、多業態推動恭城油茶走向全國乃至世界各地。

“抓推介”,提高恭城油茶的知名度。高規格高質量舉辦恭城油茶文化節,加強恭城瑤族油茶習俗傳統工藝宣傳,大力開展油茶系列產品推介活動,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旅游文化節慶品牌。積極參加“農交會”“廣西有禮”等重要展會和全國、自治區級的品牌宣傳推介活動,擴大恭城油茶產品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提升品牌競爭力。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