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柳州市人民醫院:以卓越績效管理全面推動醫院高質量發展

2023年01月19日09:2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柳州市人民醫院科研人員正在 。柳州市人民醫院供圖。

柳州市人民醫院科研人員正在開展工作 。柳州市人民醫院供圖。

近日,第七屆柳州市市長質量獎評定活動結果出爐。其中,柳州市人民醫院獲得第七屆柳州市市長質量獎提名獎,成為該市唯一獲此殊榮的醫療機構。這一獎項背后,凝聚著柳州市人民醫院以高質量管理推動醫院高質量發展的不懈努力。

管理立院 健全制度激發活力

在醫院發展過程中,柳州市人民醫院始終堅守初心使命,以黨建引領為根本,把堅守政治規矩放在首要位置,把加強政治理論學習作為提高政治素養、改進工作作風的重要手段。院領導班子帶頭學習,教育和引導全體黨員干部職工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提高政治“三力”。“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推進卓越績效管理,持續激發醫院高質量發展活力。

作為全國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的試點醫院,柳州市人民醫院率先在廣西建立醫院章程,形成可操作性的13個方面完善制度規范642項,建立標准化流程1307項。同時,率先在廣西開展績效考核並實現全覆蓋,配套建立“1+N”督查制度,“獎勤罰懶”“優上劣下”“馬上辦”蔚然成風,組織能效提升67.9%。醫院系統化、規范化管理特色獲得國務院深化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的高度肯定,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成效在全國試點工作會上作典型經驗發言、在廣西醫改會上作典型交流。

醫院制定“十四五”發展規劃,全力推進人才引領學科發展、信息化支撐和集團化發展三大戰略,全面提升醫療品質。目前,該院共有碩導86名、博士140人、高級職稱專家984人,建設國家重點專科建設項目1個,自治區臨床重點專科14個、衛生重點學科6個。該院互聯網醫院通過國家互聯互通標准化成熟度四級甲等測評,電子病歷系統功能應用水平分級五級。在柳州市率先組建醫療集團並正式運營,從“一體化管理”向“一本賬經營”“一家人融合”邁進,保障龍城人民得到適當、及時、安全、有效、可負擔的高質量醫療衛生服務。

質量強院 全院上下追求卓越

對醫療機構來說,質量基准線就是患者的“生命線”。柳州市人民醫院在2019年便提出高質量發展的目標,以質量強院戰略贏得人民群眾信賴。

近年來,該院堅定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創新建立的“科主任領導下的主診醫師負責制”成為院內第十九項核心制度,並配套出台醫療質量安全改進工作方案、提升手術質量與安全工作方案,推動落實“十大安全目標”,促進合理控費。

為進一步提升危急重症救治能力,柳州市人民醫院建立了完整的院前急救、預檢分診、急診搶救、急診手術、急診監護的急救鏈。這一“急救一體化”模式榮獲2022年“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全國醫院擂台價值案例獎。同時,醫院不斷完善“五大中心”建設,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爭創全國優秀中心,創傷中心評審通過﹔創建“視光中心”“心衰中心”“癲癇中心”“房顫中心”“瓣膜中心”,形成區域優勢學科群。

柳州市人民醫院持續建設重點專科學科高地,其中感染性疾病科獲得國家臨床重點專科建設項目,口腔科基地獲得全國重點住培基地。目前全院獲得自治區臨床重點專科及建設項目14個、廣西醫療衛生重點學科6個、自治區和柳州市重點實驗室9個、柳州市人才小高地4個。提升醫術的同時,醫院還狠抓醫風,力求打造醫德高尚、技術精湛“人民醫院為人民”的“精誠大醫”品牌。

文化興院 “醫”心為民勇擔重任

建院近百年的柳州市人民醫院,淬煉出“嚴謹 創新 團結 關愛”的醫院精神和“人民醫院為人民”的服務理念,走出了一條工作中處處體現嚴謹和創新、時時充滿團結和關愛的文化興院之路。

該在制度、內控、診療上嚴謹,做到制度概念“精化”、制度措施“細化”、制度問責“實化”﹔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的以預防為主的全方位內部審計﹔建立25個多學科診療模式(MDT)團隊為患者提供最優診療方案。

醫院在管理、服務、科研、技術上創新,落實總會計師制度實施全面預算管理推動醫保DRGs改革形成廣西示范﹔以“全院一張床”理念開展“床位共享”,創新建立“一站式”服務中心,開通“3612345”24小時快速服務熱線﹔率先在廣西醫療機構啟動SPF級實驗動物中心建設﹔ECMO技術、微創技術在急危重症方面優勢顯著。醫院還通過日間手術、日間化療等措施,將患者平均住院日縮短至7.4天﹔在全區率先開展耗材自主議價談判,使高值醫用耗材平均降幅23.5%﹔住院次均費用連續三年下降。

在2021年國家公立醫院績效考核中,該院獲得A+成績,在廣西排名第三,柳州排名第一﹔收治病種數突破2800個,反映醫療技術服務的整體技術難度的CMI值較前一年提升10%,時間消耗指數下降16%,居柳州市首位。

“十四五”時期是柳州市人民醫院全力建設廣西區域醫療中心、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時期,在今后的工作中,該院將進一步健全管理體系,堅定不移地打造柳人醫質量,努力建成立足桂中、輻射八桂,響譽全國的“管理水平高、基礎設施好、服務能力強、醫療技術先進、科研教學出色、輻射帶動強大”的一流醫院,為柳州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歐人華)

(責編:付華周、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