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十年揚帆北部灣 砥礪奮進新征程

——北部灣保險成立十周年發展側記

2023年01月19日08:3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2023年1月18日,首家總部設在廣西的全國性法人財產保險公司——北部灣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部灣保險”)迎來成立十周年紀念日。自2013年成立十年來,北部灣保險搶抓發展機遇乘勢而上,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發展基礎不斷夯實,競爭能力不斷增強,品牌價值不斷提升,在地方系財險公司中實現率先發展,先后榮獲全國文明單位、自治區直屬企業精神文明單位等榮譽稱號。

強根鑄魂抓黨建  公司治理促融合

北部灣保險始終把國企黨建擺在首位,讓“紅色引擎”為公司發展指引方向、提供動力。堅持黨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把黨建工作寫入公司章程,嚴格落實“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健全黨組織議事決策機制,不斷完善“四會一層”議事規則,堅持黨委對“三重一大”事項前置研究,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董事會定戰略、作決策、防風險,經理層謀經營、抓落實、強管理的作用有效發揮,形成了高效運轉、協調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不斷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堅持“機構設到哪裡,黨組織就建到哪裡”,持續優化完善各黨支部設置,強化監督考核,深化“五基三化”建設,促進黨建與中心工作有機融合,各級黨組織在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事業中切實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十年來,黨員人數從90人增長到370人,黨組織個數從7個增加到31個,實現黨組織100%全覆蓋,公司先后獲得自治區先進基層黨組織、自治區直屬企業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

艱苦創業玉汝成  揚長避短快發展

成立之初,北部灣保險機構少、網點少、隊伍少,發展能力不足。面對這一短板,北部灣保險大膽創新,通過服務先行舉措,快速推進廣西各市縣區的服務網點布局,服務能力在廣西同業位居前列。2016年起,公司抓住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新時代西部大開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歷史機遇,中流擊水、揚帆遠航,先后設立廣東、深圳、貴州、四川等省外分公司,穩步推進華南、西南地區網絡布局。目前,共設立142機構,其中省級機構5家、地市級機構20家、縣級機構104家、村鎮級機構13家,“總、省、市、縣、鄉”五級經營網絡不斷完善,有力支撐了業務發展。

北部灣保險還充分發揮多重優勢加快發展。積極發揮總部優勢,構建了車險、非車險、農險、健康險四大板塊均衡發展的業務格局,增強發展動力。積極發揮股東協同優勢,推動資源共享、渠道共享、客戶共享,打造相對競爭優勢。積極發揮行政資源優勢,深入參與廣西一系列重大工程以及重點民生領域統保項目,持續提升市場競爭力。

截至2022年末,北部灣保險原保費收入由2013年的3.27億元增長到36.0億元,年均增速超過30%,市場排名在全國88家財險公司中躍升至第30位左右,在廣西23家財險公司中穩居第4位。

業務轉型顯成效  靶向改革增動能

經過近十年的快速發展,北部灣保險也積累了一些問題,下一步可持續健康發展面臨著瓶頸,深化改革、加快轉型,成為公司持續發展的內生驅動力和必由之路。2021年起,北部灣保險以刀刃向內的勇氣進行市場化改革和業務轉型,推動內涵式增長。重塑以效益為中心的新發展理念,強化算賬經營意識,提高邊際貢獻,做優存量、做大增量,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緊緊抓住三項制度改革這個“牛鼻子”,在全國選聘職業經理人團隊,推行經營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全體干部員工競爭上崗,優化總部和機構前后台人員比例﹔完善員工職務職級管理,實行市場化的薪酬績效考核制度,在約束的基礎上強化激勵。經過不懈努力,公司經營面貌煥然一新。業務結構明顯優化,效益險種佔比持續提升,提質增效成效成績斐然﹔實現干部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全員干事創業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充分調動,企業活力和競爭力明顯增強,一個精細化管理和差異化發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2022年底,人均產能同比提高11%。

優質服務樹品牌  人民至上守初心

2016年7月31日,梧州市蒼梧縣發生5.4級地震,地震發生僅一個多小時,北部灣保險第一支黨員突擊隊就冒著狂風暴雨趕到震中了解災情,隨后並派出近10個理賠小組趕赴各鄉鎮、村屯開展查勘理賠和搶險救災。同時,迅速啟動理賠服務綠色通道,按特事特辦簡化理賠流程,縮短理賠時效,第二天下午就及時將賠款送到蒼梧縣沙頭鎮參田村的受災群眾手中,這是“7·31”蒼梧地震農戶收到的第一筆保險賠款,而此時離地震發生還不到24小時。

2022年9月,柳州市姚某因交通事故傷勢嚴重,產生20多萬元搶救治療費用,家庭陷入困境,而肇事者的保險遠遠無法覆蓋受害者的治療費用。在這一危難時刻,北部灣保險通過受托管理的廣西道路救援基金,於次日為姚某墊付了18.9萬元搶救費用,並在后續的治療中再次墊付7.22萬元手術費用,幫助傷者及時得到救治、受困家庭渡過難關。2022年,北部灣保險共通過廣西路救基金墊付447筆,累計墊付1629萬元。

……

十年來,北部灣保險一直堅持“客戶至上,人民至上”原則。始終牢記“以誠立保、以信化險”的經營理念,秉承“以保安民、有險無憂”的服務宗旨,不斷優化理賠服務,精簡理賠流程,用心服務每一位客戶,最大限度地保護客戶生命安全及減少財產損失,以“快+優”的服務塑造了廣西法人保險公司的“金字招牌”。

聚焦主責守主業  履行責任顯擔當

北部灣保險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認真履行自治區黨委、政府賦予的責任和使命,堅持金融回歸本源,全力服務實體經濟、社會民生、“三農”發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在2019年非洲豬瘟疫情中,充分發揮保險風險保障功能,為穩定廣西生豬存欄量做出了突出貢獻﹔在2020年脫貧攻堅決勝年中,為26萬戶(名)建檔立卡貧苦人員提供農業保險、人身意外和住院醫療風險保障123億元,派駐的第一書記獲得“廣西五一勞動獎章”﹔在抗擊疫情中,創新開發特色保險產品,向全區中小學、幼兒園以及援滬醫療隊員、抗疫退伍軍人等捐贈保險,為實體企業、供應鏈、新市民等提供多樣化產品和服務,支持穩住經濟大盤和鞏固民生保障網。十年來,公司累計為575萬輛機動車、6萬家企業客戶、1538萬戶次農戶提供14.5萬億元風險保障,支付賠款111億元,上繳稅收超過22億元,以實際行動踐行了國有控股法人保險公司的社會責任。

披肝瀝膽已十載  持戈試馬再向前

十年,對於北部灣保險來說,既是一個裡程碑,更是一個新起點。在這一新起點,新一代北部灣保險人將胸懷理想和追求,敢於追逐夢想,敢於攀登高峰,再接再厲、接續奮斗,全力打開下一個上升周期。下一個十年,北部灣保險將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效益為中心的經營理念,以勇於創新的企業家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苦練內功、追求卓越,通過科技、人才、文化的耦合,不斷培育和增強核心競爭力,奮力打造一個有穩定盈利能力、有持續發展能力、有經營特色、市場競爭力強的大中型法人保險公司,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做出新的更大貢獻。(梁棋翔 朱曉玲)

(責編:朱曉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