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專訪廣西人大代表,自治區黨委農辦主任、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廳長、自治區鄉村振興局局長黃智宇

2023年01月16日17:2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1月16日電 (吳明江、黃子婧)“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確保糧食產量隻增不減。2023年,我們將堅持把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作為建設農業強區的頭等大事,認真貫徹落實國家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全力保持糧食穩產增產好勢頭。”1月16日下午,廣西人大代表,自治區黨委農辦主任、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廳長、自治區鄉村振興局局長黃智宇接受人民網專訪時如是說。

黃智宇代表(右)接受專訪。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據黃智宇代表介紹,2023年,廣西將力爭做到“兩穩兩擴兩提”。兩穩,就是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在4245萬畝以上、穩定糧食總產量在1393.5萬噸以上,確保隻增不減。 兩擴,就是擴種大豆面積至165萬畝、擴種油料作物至410萬畝,在此基礎上,力爭再擴大面積保增產。兩提,就是開展水稻玉米高產攻關行動提高單產,培育推廣高產優質適宜新品種,提高良種自給率。

黃智宇代表接受專訪。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與此同時,廣西還將全面貫徹落實大食物觀要求,通過大力發展設施農業、數字農業,推進畜禽規模化養殖,發展現代漁業、設施蔬菜,做大做強特色水果,加快構建糧經飼統籌、農林牧結合、植物動物微生物並舉的大食物供給體系,穩定重要農產品供給。

“近年來,我們扎實推進鄉村建設和鄉村治理,已累計完成了3000多個行政村‘多規合一’實用性村庄規劃編制,‘四位一體’統籌推進農村廁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及村容村貌提升,全區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黃智宇代表表示,下一步,廣西將把“和”“美”作為鄉村建設的基本要求,堅持塑形、鑄魂兩手抓。一是穩步推進鄉村建設,不斷提升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水平,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二是著力提升鄉村治理效能,出台鄉村治理年度工作方案,大力推廣積分制、清單制、數字化治理模式,深化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創建一批自治區級鄉村治理示范村鎮,常態化推進清廉鄉村建設。三是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激發廣大農民奔向更加美好生活的干勁熱情,實施農耕文化傳承保護工程,賡續農耕文明,開展移風易俗“五大行動”,推動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

(責編:吳明江、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