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灌陽縣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隊服務改革成效顯著

2023年01月16日09:1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群眾致謝贈錦旗。灌陽縣公安局供圖
群眾致謝贈錦旗。灌陽縣公安局供圖

1月12日,灌陽縣居民羅先生將一面印有“優質服務,為民解憂”的錦旗送到了灌陽縣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隊接待大廳並發朋友圈感謝,用最質朴、最真摯的方式,對出入境民輔警熱情、高效、便捷、暖心的服務表示感謝。

錦旗是對灌陽縣公安局出入境大隊工作的肯定,是警民魚水深情的有力見証。灌陽縣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隊將始終堅持“出入有境、服務無境”的工作理念,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使命,以扎實的工作作風和暖心的服務意識積極回應群眾期盼,切實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 

近年來,灌陽縣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隊辦証大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理念,不斷順應群眾和社會各界需求,在“放”上動真格、在“管”上下功夫、在“服”上求實效,主動作為,綜合施策,取得了顯著成效。

在“放”上動真格

灌陽縣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隊在“放”上動真格,按照“不破法規破常規”的思路和“條件最少、程序最簡、時限最短”的原則,“清單式”管理優化辦事流程,將流程精簡到位﹔進一步減少流轉審批環節,縮短辦証時間。

將出入境服務向社會、街道、農村延伸,灌陽縣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隊積極借助自助受理設備,分流窗口業務,實現“就近能辦、多點可辦、少跑快辦”,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在“管”上下功夫

走進灌陽縣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隊辦証大廳,環境整潔、溫馨、舒適,窗口軟硬件配套設施齊全,在接待大廳的顯著位置,崗位責任民警姓名、警號,保障群眾監督權。

隻有放管結合,才能激發工作活力。灌陽縣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隊強化規范管理,嚴明各項規章制度,推出“首問負責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時辦結制”和“責任追究制”等一系列窗口服務制度,確保申請人“隻跑一次”辦成事﹔科學設計業務受理台,使得業務分配更加靈活機動,提升了業務受理效率﹔加強出入境分受理點規范化建設,制定了服務禮儀標准﹔針對出入境管理中易出現工作差錯、易發生違法違紀問題、易引發群眾投訴的環節和流程,細化工作要求,明確責任追究情形和責任認定標准,加強出入境服務工作監督,真正做到“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

灌陽縣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隊接待大廳堅持開展“微笑服務”活動,全面推行“讓微笑露出來,讓辦証快起來,讓窗口亮起來,讓群眾贊起來”服務,探索形成長效工作機制。

在“服”上求實效

好話一句三冬暖。為了讓辦証群眾開心而來,滿意而歸,灌陽縣公安局戶政部門以和諧、親情、貼近、耐心、熱情服務,向前來辦事、辦証、求助群眾提供咨詢服務,對手續不全或不符合有關規定的,實行一次性告知辦理制度,確保及時准確辦結。

戶政部門積極推行“延時服務” “上門服務”“預約服務”“節假日加班”等措施,最大限度地服務群眾、方便群眾﹔根據申請人的不同困難和需求做到急事急辦,特事特辦,依托“加急辦証綠色通道”,最大限度方便群眾,為申請人提供快捷優質的服務。同時,落實在線高效受理機制,積極貫徹落實上級部門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進“公安互聯網+政務服務”“桂警通辦”微信小程序辦理戶籍業務,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對線上事項積極開展宣傳推廣,主要在派出所戶籍窗口、自助服務區等公眾顯眼位置張貼宣傳海報,向辦事群眾推介、幫助群眾注冊使用微信小程序。(蔣欣、文燕、陳筱瓊)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