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靖西市公安局刑偵大隊:高擎利劍斬黑手 打擊犯罪護民安

2023年01月10日09:0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歲末年初打擊突出犯罪攻堅戰開展以來,靖西市公安局刑偵大隊認真貫徹落實上級公安機關和局黨委的工作部署要求,精心組織,周密部署,以“三個聚焦”舉措強力推進歲末年初打擊突出犯罪攻堅戰,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行為,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聚焦邊境  重拳打擊組織偷越國(邊)境犯罪

靖西市地處中越邊境,隨著道路交通的便利,走私、“偷引帶”等涉邊違法犯罪時有發生。攻堅戰以來,靖西市公安局刑偵大隊緊密結合靖西實際,聚焦邊境突出的組織偷越國邊境犯罪,組織精干警力重拳出擊,成功打掉了1個組織他人偷越國(邊)境團伙,蛇頭1人,運送司機4人,“三非”外國人14人,掃除了邊境地區的安全隱患,有力維護了邊境地區治安穩定。

2022年11月27日2時許,該大隊根據線報,在靖西市合那高速附近抓獲運送司機寧某、陳某及7名“三非”外國人。經審訊,陳某供述,其通過滴滴網約車平台認識蛇頭趙某,並多次從趙某那裡接單,運送“三非”外國人至邊境偷渡出境。2022年11月30日,該大隊在廣東省東莞市抓獲蛇頭趙某。經突審,趙某供述2022年10月以來,曾組織運送10余批次“三非”外國人200余人到靖西邊境偷渡出境,其中,靖西市公安局2022年11月23日破獲的“11.23組織他人偷越國邊境案”運送司機崖某也是從趙某處接單。隨后,該大隊通過審訊及資金分析獲悉趙某另外一名運送司機蒙某。2022年12月9日,該大隊通過組織抓捕,成功將運送司機蒙某抓獲。截至目前,蛇頭趙某,運送司機陳某、寧某、蒙某、崖某及阮某等14名“三非”外國人已被抓獲,該案件審訊深挖工作正在進行。截至目前,蛇頭趙某、運送司機陳某、寧某、蒙某、崖某及阮某等14名“三非”越南人已被抓獲。案件深挖審訊工作正在進行。

聚焦民生 嚴厲打擊涉民生類盜搶騙犯罪

刑偵大隊作為打擊犯罪的一把尖刀,始終保持優良的工作作風和頑強斗志,對影響本地區社會治安穩定、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犯罪活動,該大隊堅持開展針對性強、時間短、見效快的區域性專項打擊行動,確保了全市社會治安穩定,不斷增強了人民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攻堅戰開展以來,共破盜竊案17起,抓獲盜竊犯罪嫌疑人10人,銷贓嫌疑人2人﹔破電信詐騙案4起,抓獲嫌疑人7人。

2022年7月以來,靖西市發生多起兩輪電動車、電瓶被盜案件。案件發生后,該大隊民警迅速到達現場勘查,發現這些案件的作案手法十分相似,由此判斷系同一伙人所為,決定並案偵查。該大隊民警多次深入案發地點開展串並案件偵查和調查走訪工作,並結合掌握的大量材料刻畫出嫌疑人的活動軌跡,並很快鎖定嫌疑人。2022年11月23日,該大隊民警在靖西市區某民房內將涉嫌盜竊的嫌疑人許某、韋某、方某抓獲,當場繳獲作案工具鉗子等一批。經審訊深挖,於11月24日將該團伙盜竊嫌疑人梁某、林某﹔銷贓嫌疑人的農某抓獲。經訊問,涉嫌盜竊嫌疑人許某、韋某、方某、林某、梁某等5人如實供述了從2022年7月以來,採取團伙作案或個人作案等方式,在靖西市城區盜竊電動車、電瓶23起並將其交給農某進行銷贓的犯罪事實,追回電動車、電瓶等涉案財物1批,挽回群眾經濟損失,維護了社會穩定。

2022年12月19日,該大隊民警在工作中發現,有人涉嫌以民族資產解凍為由進行詐騙。大隊領導立即組織精干警力對線索進行摸排,很快發現相關嫌疑人,於是決定對嫌疑人的資金流向、活動軌跡進行仔細分析和研判。經過10天連續奮戰,攻堅克難,大隊民警摸清了嫌疑人行蹤和落腳點,決定組織抓捕。2022年12月28日,涉嫌電信網絡詐騙嫌疑人覃某等3人相繼落網,民警成功凍結涉案金額4.37萬元。

聚焦隊伍 堅持黨建引領“扛旗爭先”

在攻堅戰中,該大隊黨支部始終把隊伍管理擺在公安工作的首要位置,堅持黨建引領“扛旗爭先”,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抽調黨員民警組成工作專班,攻堅克難,破獲一起又一起大案要案。特別是在偵辦打擊民生類盜竊案件中,該大隊黨支部黨員民警陸騰始終身先士卒,多次在抓捕和審訊一線,充分詮釋了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青年黨員民警梁龍衛、黃顯杰更是在偵辦多起要案中發揮青年黨員突擊隊作用,連續數個晝夜不眠不休,始終奮戰在抓捕、審訊犯罪嫌疑人一線,最終攻破案件難關,令犯罪分子聞風喪膽。此外,該大隊持續深化創建“六型”精銳警隊,努力鍛造一支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過硬公安隊伍。

靖西市公安局將發揚“咬定青山不放鬆、案子不破不收兵”的精神,扛旗爭先,踔厲奮發,團結一心,攻堅克難,用智慧和汗水斬斷一雙雙罪惡的黑手,有力維護靖西市社會治安大局持續穩定。(陳子墨)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