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人民網專訪廣西人大代表、來賓市興賓區區長藍海鵬

2023年01月14日15:5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1月14日電 (黃子婧、吳明江)1月14日上午,廣西人大代表、來賓市興賓區區長藍海鵬接受人民網專訪。“政府工作報告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是一個求真務實、科學發展的報告。”藍海鵬代表表示,本次廣西兩會他最關注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一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加快建設農業強區”等方面內容。

藍海鵬(右)接受專訪。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藍海鵬代表(右)接受專訪。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興賓區作為典型的少數民族地區、農業大區和城市新區,資源環境優勢明顯,但經濟條件、基礎設施建設和產業發展仍相對落后。”藍海鵬代表表示,興賓區將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的目標要求,加快打造鄉村振興的廣西樣板,推動鄉村全面振興邁上新台階。

藍海鵬代表介紹,一是統籌全局抓協調,力爭用3年時間打造十大鄉村振興示范帶、建成百個農業產業示范基地、引入千家企業投入鄉村振興、培育萬名鄉村致富帶頭能人,實現農林牧漁業總產值達200億元的目標,在全廣西甚至全國樹立起可參考、可復制、可借鑒的“興賓樣板”。

藍海鵬接受專訪。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藍海鵬代表接受專訪。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二是聚焦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等八大方面64項工作任務重點,力爭在今年4月前完成鄉村振興示范鎮的創建工作,以點帶面輻射周邊鄉鎮,切實助推全區“十百千萬”工程。

三是堅持以穩住農業“基本盤”為底線,深挖桂中治旱工程灌區覆蓋區域約165萬畝的地塊潛力,通過實施“旱改水”土地提質改造布局農業產業項目,加快“雙高”糖料蔗基地土地流轉速度,積極引進龍頭企業,打造農業優勢品牌,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加快推進來賓市國家糧油一體化示范項目建設,發揮好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形成“上可發電、下可養魚(牛)”的“農、漁、光互補”低碳高效農業,力爭在2023年竣工投產,推動陸基養魚面積突破5000畝,持續擦亮“國家級漁業健康養殖示范縣”名片。

四是將大力推進農村道路、農房質量安全提升、農產品倉儲保鮮和冷鏈物流等設施建設,補齊農村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養老托育等基本公共服務短板。同時,堅決守牢糧食安全、生態保護、疫情防控、安全穩定等紅線底線,加強村民自治組織建設,加快鄉村環境整治行動,逐步實現鄉村品質和風貌雙提升。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